> 要闻

为经济发展铺路架桥(中国交通可持续发展)

眼下,南宁吴圩国际机场T2航站楼前的基坑中,一座交通枢纽工程正在紧张施工。“这是广西首个集民航、高铁、地铁、高速公路等于一体的交通枢纽,建成后,将有效打通各种运输资源、填补广西空铁联运的空白,推动广西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总经理王劼耘说。

经济要发展,交通须先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交通运输事业稳步前行,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提供坚强支撑。

——改善投资环境,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高铁两个半小时到贵阳,民航航班直达北京、杭州等地。我们在高速公路沿线建设了产业工业园区,累计完成工业投资超110亿元。”贵州盘州市发改局副局长伍齐羽感慨,近年来交通条件的大幅改善,带动了当地产业的繁荣发展,为盘州经济发展按下“加速键”。

党的十八大以来,纵贯神州、联通内外的交通网络体系越来越发达: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16.1万公里,稳居世界之首,覆盖99%城区人口超过20万人的城市和地级行政中心,大大缩短了省际、重要城市间的时空距离;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4.6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8万公里,基本建成布局合理、覆盖广泛、层次分明、安全高效的铁路网络;民航航线达到5581条,航空服务覆盖92%的地级行政区、88%的人口和93%的经济总量。

——物流业态升级,助力产业降本增效。

今年荔枝收获季,海南海口市三门坡镇果园里,一箱箱个大果甜的荔枝刚从树上摘下,就被搬上路旁的京东物流冷藏车,随即运往200多个城市。“高速公路更畅通、冷链物流技术更成熟、供应链行业解决方案更完善,让越来越多地方特色农产品得以摆脱空间限制、走向全国市场,由此带动了当地农业发展和农民致富。”京东物流相关负责人曾琳说。

发展冷链物流、多式联运、大件运输,推进无车承运人发展,提升城市配送发展水平,降低公路、港口等收费,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近年来,运输产业加快升级、物流成本持续降低,有力促进了实体经济降本增效。

——畅通要素周转,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

8月31日,装载着汽车零配件、电子产品、日用百货以及防疫物资的X8015次中欧班列(武汉)鸣笛始发,驶向欧洲大陆。至此,今年中欧班列已开行10000列。中欧班列自2020年5月起连续16个月单月开行千列以上,自2021年5月起连续4个月单月开行超1300列,为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近年来,我国国际航空货运也保持较好发展势头。“十三五”时期,我国国际航空货运运输量年均增长6.7%,国际货运量稳居世界第二。目前,我国与周边国家每周货运航班已突破1100架次。

在服务经济发展大局的同时,物流运输行业自身的进步壮大也为稳增长促就业作出了积极贡献。从道路货运行业来看,截至2020年,全国营运载货汽车达1110.3万辆,年货运量342.64亿吨,高居世界首位;全行业企业50.13万户,个体运输户273.74万户,解决了2000多万人就业问题。

《 人民日报 》( 2021年10月12日 02 版)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为经济发展铺路架桥(中国交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