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宝鸡凤翔:重温红色电影 传承革命精神

一部红色电影,一段峥嵘岁月,红色电影借助光与影的艺术跨越了时空,传递着中华儿女那份永不褪色的爱国情怀。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区不断丰富学习内容与形式,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百部优秀红色电影进乡村、进广场、进社区、进军营、进工地、进校园展映活动,通过银幕传播“红色精神”,推进党史教育向纵深开展。通过一部部红色经典电影、将一个个革命英雄故事送至千家万户,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以“影”为媒,以史为“鉴”,从经典红色电影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汇聚继往开来的磅礴伟力。

修复旧时光,也是在保护历史

10月9日上午,在凤翔区电影公司红色电影博物馆,亲眼目睹了红色电影展馆内大大小小装着电影胶片的方形铁盒,它们整齐地排列着,方形铁盒上用各色笔标注着影片名,眼前的这一个个铁盒内的老的胶片电影中有很多经典内容,曾经多次为不同年代的群众进行放映。展馆内还摆放着14台不同型号的放映机、500部录像带、1000多册电影画刊,两台唱片机,一台电动倒片机,各种老式电影器材配件等。电影胶片不仅记录着中国电影的发展,还见证着中国的历史变迁。这些陈列品,承载着几代人的观影记忆。现在,它们已经成为一笔珍贵的文化遗产。

“我们凤翔区红色电影展馆是宝鸡市首个电影保护展示园地,现保存有19台老式电影放映机,最早的是民国期间8.75mm放映机,现存有4000多部老胶片电影的拷贝,其中《建国伟业》《开国大典》《董存瑞》《地道战》《小兵张嘎》等红色电影胶片近1000部,多为20世纪八九十年代影片胶片,现存的电影胶片中最早的一部是1965年《地道战》。”凤翔区电影公司负责人寸军利介绍,红色电影展馆作为革命传统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扎实做好红色文化的挖掘保护、开发利用、传承弘扬工作是使命,更是社会责任。

“随着保存年代和储存条件的不同,胶片上难免会出现不应有的东西,霉点、油渍、污渍、划痕等等。”工作人员张根锋说,为了保护好这些电影胶片,我们每个季度都要进行检查和保养,最多的时候,一天要修复15部影片。张根锋是凤翔区电影公司的一名放映员,在凤翔,张根锋的名字已是家喻户晓。22年来,他为群众义务放映了万余部电影。他说:“我白天做胶片保护工作,晚上放映电影,我喜爱我的工作,每次放映电影,就有一种成就感,观众越多,我就越开心。我会一直坚持下去,让一部部观众喜爱的影片,充实人们的精神生活。”

思政“课堂”走进红色电影展馆

“同学们,东北竞存学校是1936年春由爱国教育家车向忱在西安创办……”近日,在凤翔区电影公司红色电影放映室内,凤翔区竞存第一小学的学生正在接受红色教育,上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上完思政课,在讲解员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走进电影公司红色电影展馆,用好奇的眼神盯着从没见过的老式放映机和电影胶片议论纷纷。当看到胶片上的图象时,有几个细心的小家伙,发现胶片上连续好多图象几乎都差不多,更是纳闷。工作人员对于他们的疑问进行了细致的讲述,在展示了胶片电影播放的过程后,大家才如梦初醒。参观的同时,在工作人员的指导帮助下,孩子们还自己动手体验播放胶片电影的乐趣。孩子们通过观看影片、参观实物和文献资料,对中国电影的发展史有一个完整的了解。

“今天,老师不但讲解了竞存学校的建校历史,还带我们观看了电影《地雷战》。”凤翔区竞存第一小学学生赵思宇上完思政课后自信满满地说,“作为当代小学生,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要更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学习英雄。我们要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争当新时代的优秀小学生。”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竞存第一小学景勤科副校长说,学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让思政课走进红色电影展馆,通过上好党史校本课、讲好党史故事、观看红色影片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思政课“活起来”,引导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让党的红色基因根植学生心底。

致敬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化思政教育引领,充分发挥红色革命文化题材和主旋律题材电影的教育引导作用,推动党史学习进课堂、进学校、进教材是重要抓手。《杨靖宇》《地道战》等多部经典爱国题材红色电影,已然成为师生们了解历史、认识国情的生动教材。凤翔区红色电影展馆也已然成为当地一处红色资源教育基地,近些年吸引近万人参观。

近百部优秀红色电影进万家

东关社区年轻党员李磊看完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后,激动地说:“我看到了光辉时刻背后的平凡英雄!电影里,一个个扣人心弦、惊心动魄的历史时刻,一幕幕令人振奋、激情澎湃的难忘场景,让我感到我的脉搏和祖国的心脏在一起跳动。我们每个人都是小小的浪花,和祖国一起奔涌向前!”

“村里播放的电影《英雄儿女》、《上甘岭》电影,让人看了太感动了。”近日,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区彪角镇小旗务村五组村民王建刚观看了《上甘岭》影片后感慨地说:“我非常喜欢看这些革命题材的电影,老一辈的革命精神提醒着我要忆苦思甜,坚定信念跟党走哩!”

“少年当自强,吾辈当自强!”凤翔中学岳春雨同学观看了红色电影《打过长江去》影片后说:“震撼人心的同时又倍感自豪,知道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将更加奋发图强,勤奋学习,长大后报效祖国。”

据悉,凤翔区电影公司为了大力开展红色电影六进活动,成立了12支电影放映小分队,根据不同的观影群体,选择不同题材的电影,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的要求。至目前,已在全区免费巡回放映《毛泽东的故事》《我为你牺牲》等近百部优秀“红色电影”3600余场次,同时,播放党史知识、安全消防、法律、防疫等专题片1000余场次,约10万余人观看了红色电影,至今年年底,计划放映红色电影3760场,实现全区12个镇,160个行政村,6个社区全覆盖,把党的好声音通过银幕传播得更远。

凤翔区近期还将持续深入各镇村各社区为群众放映《建党伟业》《百团大战》等近百部优秀“红色电影”,通过一部部优秀电影作品的再现,充分发挥革命历史影片的社会教育作用,满足群众对红色文化的精神需求,激发全区群众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马爱萍 通讯员范宝军 王晓凡)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