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续写丝路新篇章】曲江文旅:以“曲江模式”续航陕西文化航母

编者按:“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陕西省委网信办、甘肃省委网信办、青海省委网信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网信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网信办以及人民网、中国网承办,旨在发挥中省主流网络媒体优势,集中宣传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省区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强开放合作、实现协同发展的的积极举措和典型经验。

图片1

中国网西安讯(刘彬)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约414.45万人次打卡曲江,西安大唐不夜城因“与李白对唐诗可得肉夹馍”又冲上热搜。作为西安的老牌网红街区,大唐不夜城“爆款”频出,打造出“不倒翁”小姐姐、“石头哥”等现象级文化IP形象,一路带火了西安旅游。

在西安旅游看什么?大雁塔、西安城墙、大唐不夜城……位于西安城区南部的曲江新区包揽了西安大部分代表性景点。因此有人说,想看“长安”,就看曲江;想看“西安”,也看曲江,它犹如一道时空窗口,解锁千年文化密码,串联古今。

西安曲江新区文旅融合的发展模式,无疑取得了空前成功,被概括为“文化+旅游+城市”的“曲江模式”,引得外界学习效仿。

那么,曲江的“吸睛密码”是什么?根植文化“沃土”,后续将如何持续发展、引流?9月23日起,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的“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陕西,在西安城墙、大唐不夜城展开采访,切身感受古都长安的厚重历史和盛唐文化的无穷魅力,聚焦曲江文旅的创新成就。

文化立区 改变陕西文化产业

曲江新区所处位置曾是我国历史上知名的皇家园林,被誉为中国古典园林的先河之一,区域内有曲江池、大雁塔、秦二世陵、唐城墙等历史遗存,是全国首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之一。

上世纪90年代中期,曲江被定位为西安市旅游度假区,后被陕西省、西安市确立为以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为主导的城市发展新区。曲江新区立区之初,就高举文化旅游发展大旗,冲在文旅融合发展的第一线。

图片2

远眺西安大雁塔北广场

2002年,曲江首先融资5亿元,依托国家AAAAA级景区大雁塔建起了大雁塔北广场,将文化、休闲和旅游相融合,短时间内吸引游客数百万人次,一举“试水”成功,曲江的发展从此进入快车道。

根据《人民日报》的报道,从2002年起,曲江相继规划建设了公共园林面积总计3300多亩的唐大慈恩寺、唐城墙、大唐芙蓉园、曲江池、曲江寒窑、秦二世陵六大遗址公园,以及电影城、美术馆、音乐厅、大剧院、陕西文学馆和民间艺术馆,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的六大文化场馆和包括大雁塔北广场、贞观文化广场等在内的系列文化广场。

多年前,在大雁塔北广场准点看音乐喷泉表演,去晚了只能排到人群外三层之外,往前钻连个缝都没有,一度万人空巷;如今,华灯初上,无论晴雨天,在大唐不夜城等待看“不倒翁”小姐姐的游客又排起长队。

图片3

西安大唐不夜城景区熙熙攘攘的人流

今年国庆期间,尽管西安阴雨连绵,仍然有414.45万人次打卡曲江,游客数较去年同期增长12.48%。飞猪数据显示,国庆期间大唐不夜城位列中国热门景点Top5。据《2021抖音春节数据报告》,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今年春节期间打卡量位列全国景点榜首。

而在今年“五一”假期,大雁塔大唐芙蓉园景区接待游客246.41万人次,为西安所有景区中接待游客量之最。手握“文化密匙”的曲江,成为西安旅游的人气之王,也是陕西文旅融合发展的范本,给陕西文化产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改变。

文化为基 打造标杆性文旅项目

“90年代我曾到过大雁塔,那时候景区周边还很荒凉,没怎么开发。最近两年经常从网上看到大唐不夜城的视频,建筑很古典,夜景也很震撼,来了才发现遍地唐风古韵,另一面又很现代。”来自上海的游客王女士说。

大唐不夜城步行街是曲江打造的“王牌”,也是西安的标杆性文旅项目,“文化+旅游”在这里融合,“古”与“今”在这里碰撞。

据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工作人员张豪介绍,在文化驱动文化旅游业发展转型升级中,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以夜游经济为突破口,深入挖掘历史资源,尤其是基于唐文化元素,打造了火爆“出圈”的系列网红IP营销创新,形成了“文化+演艺+夜景”的旅游消费新模式。

漫步街区,遍是仿唐风格的建筑茶楼酒肆,吆喝声不绝于耳,贵妃稠酒、杏酪酥等唐代美食将游客带回盛唐。紧邻街区,商贸、公共文化场馆、文化酒店等林立,“食、住、行、游、购、娱”一站式体验,让大唐不夜城步行街成为城市文化新地标。

图片4

西安大唐不夜城街区

目前,大唐不夜城步行街是西安目前第一条、也是唯一一条融合文化商业旅游于一体的步行街,被商务部授予全国11条示范步行街试点之一。

“我们聚焦遗产保护与利用,以‘文化遗产+旅游’的模式打造了一批常亮常新的西安地标和旅游名片。”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文化和旅游局一位负责人介绍,曲江在做好文物保护前提下,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的精神价值、时代意义,通过整合组建影视、会展、旅游、演艺及大型文化企业集团,形成一条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现代化和谐共生的双赢之路。

创新文旅 开启“后曲江模式”

陕西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曲江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也不负众望,多次将千年文化打造成“顶流”IP。往后,还将如何打磨“历史文化”这块“璞玉”?在历史文化长廊异军突起?

对此,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文化和旅游局这位负责人表示,创新是破题的关键。

“我们认为,一定要满足市民游客日趋多元的消费需求,做出有文化、有情怀、有格调的文化旅游产品,才能引导旅游市场加快消费。”这位负责人表示,曲江以大唐不夜城为龙头,大力丰富夜间特色产品供给,推出“夜游曲江”线路旅游产品,以文化提升旅游内涵,以旅游兑现文化价值,让市民游客在“一街一景、一曲一舞、一酌一饮”中增进生活体验、情感共鸣和精神归属。

图片5

购物商场紧邻大唐不夜城

这位负责人介绍,在文旅融合方面,曲江从未停止“旅游+”跨界融合的探索。

首先,曲江新区与肯德基、阿里本地生活、世纪金花、中石油等合作,推出旅游“一卡通”等多项跨界联名款文旅优惠产品;同时,聚焦“电竞+旅游”跨界联合,推出观赛+玩乐限量套票,拉动多维文旅经济发展活力。

其次,曲江借助“5G”发展的快车道,关注年轻群体的消费需求,打造的“数字+线上体验”“景区云游”、“云上音乐会”等消费新场景,已经传递出时尚潮流的城市新形象。

在《时代金融》杂志2019年刊发的一篇题为《以文化产业发展为主导的曲江模式研究》的论文中,这样描述“曲江模式”:

“通过整合历史文化资源,旅游景区的打造,文化旅游集群的形成,以及其他文化产业门类的带动和发展,把通过创意、包装和策划一系列的举动,实施了一批重大文化项目,形成了文化产业规模经济与范围经济,最终提升和兑现了城市价值。”

有人说,曲江在打造文化航母,致力成为推动陕西文化强省的重要力量和西部文化产业的巨无霸。放眼陕西乃至全国,以“文化+”实现突围的曲江,未来势必用“文化+无限可能”去惊艳众生。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