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要闻

志愿者传递温暖与文明

1

10月10日,西安市2021年社会志愿服务项目路演展示活动在新城区民乐园万达广场举行。活动由中共西安市委文明办主办,新城区委文明办、西安市小火柴志愿者服务中心等承办,旨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全面提升城市志愿服务水平,带动引领更多人践行文明理念,共同创建文明城市。

金奖项目路演亮相

伴随着一曲青春街舞的活力律动,志愿服务项目展示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曾获得“青春迎全运——西安市城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的两个项目首先“亮相”。

“文明交通人人共建,交通文明人人共享。希望通过小斑马交通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和带动市民积极投身文明交通宣传和实践活动,倡导文明新风尚,争做文明有礼西安人!”西安市小斑马公益慈善中心“青春迎全运——车让人 人守规 小斑马在行动”项目负责人王婧热情洋溢地向市民介绍道。

“小斑马”是人人参与、人人获益的志愿服务品牌IP,以“学校+家长+社会”的带动模式,带领城市青少年、驾驶员、快递从业者等加入志愿服务队伍,走进大中小学校园、社区、企业、车站等场所宣传交通文明知识。先后开展“小斑马少年交警队”“小斑马公益星主播”“小斑马交通安全画展”等活动,受益人数超过10万人。该项目以形象化的标识,持续化、常态化、社会化的志愿活动,文明助力全运盛会,为和谐畅通的交通环境贡献志愿者的力量。

“以小奖品唤回大文明,引导人们养成自律自觉的良好文明习惯。”临潼区“石榴花”志愿服务队“垃圾换水·唤回文明”志愿服务活动项目负责人李奔告诉记者,该项目利用秦风唐韵等人文历史,由志愿者扮演“贵妃”“秦俑”形象,开展“贵妃有礼”“我是秦小青”等系列活动,为游览参观完景区随手收集并带出垃圾的游客免费换一瓶矿泉水,向游客宣传文明理念,开展文明引导等活动。

截至目前,该项目参与志愿者3600余人,累计向中外游客及市民群众兑换矿泉水50万余瓶,发放文明旅游温馨提示卡、小礼物、旅游地图等4万余份,回收垃圾近10吨。

志愿服务品牌响亮

2021年2月以来,团市委、市委文明办等部门联合开展“青春迎全运——西安市城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评选活动”,经过广泛收集、严谨评审,最终评选出5个金奖项目、10个银奖项目、20个铜奖项目以及优秀项目奖和最佳人气奖各17个,进一步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营造了人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助力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的社会氛围,打造西安志愿服务品牌。

据市委文明办志愿服务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以来,西安市持续以“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全民志愿服务大项目品牌为牵引,在十四运会之前及举办期间,全市有1501个志愿服务团队,同时启动1857个志愿服务实践项目,重点围绕文明创建、文明交通、卫生健康、环境保护、城市治理、扶残助老等内容,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具有特色的常态化社会志愿服务活动2300多场次,吸引了数百万市民关注支持和服务十四运会各项工作,12.6万名西安赛区志愿者多次被媒体点赞。

凝聚力量服务城市

盛世逢盛事,歌舞庆升平。

在刚刚结束的十四运会上,10267名赛会和城市志愿者“小秦宝”成为盛会上一抹亮丽的风景线,他们的身影活跃在赛事现场台前幕后及赛场周边重点区域的城市志愿服务岗亭,传承弘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当代青年的奋斗姿态和精神气质。

当天,“小秦宝”代表们也来到路演展示活动的现场。他们即将投入到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的服务中去,以专业的素养和积极主动、文明热情的良好精神风貌,展现古城志愿者的风采。

现场,手势舞表演《青春点燃梦想》献上了广大志愿者们对文明西安的祝福。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挥动的五星红旗让现场变成红色的海洋。

“路演展示活动通过直观的方式向市民展示西安市优秀的志愿服务项目,也带动引领更多西安人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成为展示文明西安、践行文明理念的一分子。”市委文明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未来,更多的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将被更广泛地推广实施,凝聚志愿力量,倾情服务城市。” 首席记者 张端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志愿者传递温暖与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