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宝坪高速筑路人:迎难而“新”筑就民生“幸福路”

9月30日,宝坪高速公路全线建成通车。作为国家高速公路网银川至昆明线(G85)的重要组成路段,宝坪高速也是陕西省“2367”高速公路网规划定汉线宝鸡至汉中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路线主线全长73.238公里,全线为六车道高速公路,桥隧占比72%。

图片1

宝坪高速航拍

宝坪项目控制性工程秦岭天台山超长隧道群总长32公里,其中长度15.56公里的秦岭天台山特长隧道横穿秦岭主脊,共分四个区段,为双向六车道分离式隧道,开挖总出渣量517万立方米,施工过程中钢材用量5.6万吨,混凝土用量126万方。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加上高桥隧占比,宝坪高速秦岭天台山超长隧道群的工程量和建设规模居世界公路隧道第一。

“在这样特殊的施工环境下,工程建设过程中我们遇到了很多问题,其中一些是没有相同经验可以借鉴的,我们就因地制宜的在技术上进行了创新。”对工程建设者们来说,施工的时间里,“时刻钻研创新”已经成为工作常态。

图片2

宝坪高速天台山隧道

图片3

宝坪高速以特长隧道穿越秦岭主脉,施工难度极大

由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宝坪11标承建的秦岭天台山特长隧道的第二区段为大坡度有轨运输斜井辅助正洞施工,通过1#斜井辅助正洞掘进施工3185m,其纵坡坡度之大、斜井长度之长、承担主洞任务量之大,目前在行业内属最大。

在施工中,正洞开挖采用爆破掘进,无轨运输。随着正洞施工掘进的增加,有轨运输需求量不断增加,为提高有轨运输的效率,项目团队分析主要影响掘进进度的原因为轨道出渣。经过研究,项目计划在洞内设碎石加工厂和小型拌合站,用于洞内初期支护所有喷射混凝土,以此减少部分外运渣石,节约喷射混凝土有轨运输时间用于出渣,提高有轨运输出渣工效。

图片4

水泥卸槽

隧道洞内空间狭窄密闭,施工团队在实施解决方案时又遇到了新的问题。原来,该成套工艺在复杂且高差巨大的斜井与正洞施工的隧道内存在设备如何布设、大纵坡有轨隧道洞内拌和站的水泥使用如何解决的困难。

经过项目技术管理人员、作业工人、设备操作手等合作尝试近三个月,最终创新采用洞内碎石加工拌和一体化施工办法,利用隧道下乘与拱顶空间将设备优化一字排列、安装捕尘器、二级圆锥破等解决碎石场建设,运用水泥厂运输水泥的原理在斜井安装水泥卸槽运输散装水泥,通过气推传送水泥至洞内。

图片5

斜井底水泥收集设备

图片6

洞内碎石加工设备

在每一位宝坪高速建设者心中,每一厘的施工都带着一份责任。“我们必须对工程质量和环境负责,在秦岭中建设高速公路是民生工程,在秦岭中施工必须保护环境,这是义不容辞的生态责任,也是我们的坚守。”为减少散装水泥运输浪费和空气污染,项目团队在斜井底部安装了一台水泥收集转运设备,可将卸槽运输的水泥快速收集并消除水泥扬尘,并在收集设备仓低下端设置螺旋输送泵,将收集除尘后的水泥快速倒装至洞内水泥罐车内,由汽车运输至洞内拌合站进行使用。

图片7

经过一系列创新尝试和技术应用,工程效率和安全性大大提升,施工成本降低。在实际施工建设中和劳动作业当中,宝坪高速建设者对工程安全、质量、进度严格把控,不断创新技术、总结改进。目前,宝坪高速公路全线建成通车,宝鸡至汉中的车程由原来近5小时缩短到2小时。宝坪高速建设者坚持走高质量“创新路”,筑就了一条助推宝鸡、汉中等公路沿线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民生路”“致富路”“幸福路”。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