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济

服务国家战略助力经济创新发展千亿级国企结构调整基金二期成立

按照国务院批复的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总体方案以及国资委2021年资本运营公司改革重点任务,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调基金二期”)10月7日在无锡正式成立。

据了解,国调基金二期由中国诚通牵头,与地方政府和央企以市场化方式搭建若干平行基金,构建总规模不低于1000亿元的国调基金二期。这是国资委委托中国诚通发起设立的第3只“国字号”基金。

“国调基金二期的设立将有利于充分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平台作用,创新国有资本投融资方式,通过基金市场化运作方式,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和新阶段国有企业改革,更大限度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推动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表示,要充分发挥国家级基金的引领示范作用,重点支持国有骨干企业新兴业务培育、关键技术突破和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加大对产业链链长企业投资力度,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的落实落地。

专家认为,通过设立国调基金二期,可以通过市场化方式聚集央企存量资金,吸引社会资本,有利于实现资本管理专业化和资本流动市场化,对于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更好地保障国家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诚通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碧新表示,此次在无锡注册设立的是国调基金二期首只平行基金——长三角基金,由中国诚通携手无锡作为主发起人,联合8家央企共同成立,注册资本737.5亿元,将重点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关键领域和重大专项任务,特别是长三角地区具有产业优势的生物医药、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下一代信息网络、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等领域,致力于推进国企央企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助力中国经济创新发展。

据朱碧新介绍,为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优化央企布局结构调整,2016年9月,受国资委委托,中国诚通联合9家国有企业发起设立了总规模3500亿元、首期1310亿元的国调基金。5年以来,国调基金通过股权投资方式,推动航空、电力、能源、航运等关键性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参与通信、高端制造等核心领域的混改,助力有关重点国企改革脱困,加大对集成电路、5G、新能源等前瞻性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布局,较好地实现了推动国企结构调整、市场化投资回报和推动资本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三重目标”。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国调基金已交割项目125个,投资金额超过1000亿元,82%为央企及相关项目,累计实现利润近150亿元,累计回收投资基金及各项收益近400亿元。记者杜燕飞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邹钰坤

(原标题:服务国家战略助力经济创新发展千亿级国企结构调整基金二期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