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乡村振兴】平安青贮饲草铺就生态致富路

自动化青贮保颗粒归仓

连日来,河湟大地处处青贮飘香。平安区6.9万亩饲草全线打响收储战役,预计到11月末,完成7.5万吨以上饲草青贮收割压窖工作。

为了保障平安区青贮饲料能够顺利归仓,在平安区巴藏沟回族乡的青海凯瑞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基地内,一辆辆满载青贮玉米的车辆陆陆续续排起了“长龙”,一个个忙碌的身影穿梭其中,按捺不住的丰收喜悦早已绽放在每个人的脸上,一个个饱满的发酵“面包草”躺在加工场地上散发出阵阵清香,等待窖池储存。

据该公司经理吴少波介绍,今年以来,公司在现有的10台小规格的圆草捆包膜一体机基础上,购买了一台价值112万元的全自动大型圆草捆包膜一体机,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正在现场忙碌的吴少波告诉记者,以往每到饲草收获季节,小型的圆草捆包膜一体机一天按八小时的工作时间来算,最多能打包50余吨。现在引进的大型圆草捆包膜一体机每小时就能出25吨,效率也提高了不少。

记者了解到,平安区采取“自种自贮、你种我贮或我种你贮、订单收贮”等多种模式,加快了草畜联动发展步伐,以饲草种植、青贮为主导产业的经营主体不断增加,大力引进推广青贮饲草种植,通过先进农机助力,有效提高了青贮饲料品质,节本增效效果明显,有力地推动了全区秸秆资源化利用。

在青海凯瑞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就职六年的巴家村村民星建德说:“在家门口上班6年了,每个月能拿3200元的工资,这次新买的机器很实用,全是自动化,效率很高,我们也很轻松。”

正值丰收之际,平安区农业农村和科技局坚持定点加工与流动服务相结合、大型机械作业与小型机械作业相结合的方式,抢抓饲草玉米的最佳青贮时节,投入玉米收割机、各类铡草机、裹包机、铲车、运输车等机械设备近20台,为全区种养殖户开展青贮饲草储备服务,缩短了青贮时间,保证了青贮质量,确保了“粮改饲”工作顺利推进。

粮改饲让日子更“牛”

金秋十月,在平安区巴藏沟乡下马家村、索家村、尔官村青贮玉米收割现场,收割机和农用运输车在地里来回穿梭,田间地头一片繁忙。

位于下马家村的沁园富硒养殖专业合作社,今年种植了1370亩青贮玉米,看着联合收割机将玉米粉碎成饲料,装满整个运输车,沁园富硒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祁富魁心里乐开了花。

“每亩地能收割8吨左右,按照与区农业局定的每吨520元的价格,一亩地能收入3000元,比种植常规农作物划算,而且每吨政府还给60元的补贴,我明年还要继续扩大种植。”祁富魁说。

今年,平安区农业农村和科技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发展规模化饲草种植企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种植大户,饲草种植面积达到了6.9万亩。

据平安区农业农村和科技局兽医站副站长李玉方介绍,今年全区种植的6.9万亩饲草中,包括燕麦种植面积5.82万亩、青贮玉米种植面积0.58万亩;紫花苜蓿种植面积0.5万亩。

今年以来,平安区建成集饲草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专业化开展饲草料产品加工的省级龙头企业1家,在平安区古城回族乡新庄尔村建成千亩玉米种植基地1个,在三合镇条岭村建成千亩苜蓿种植基地1个,在洪水泉回族乡韭菜沟村和洪水泉村分别建成千亩燕麦种植基地各1个。同时,建成2家种养结合的市级龙头企业、34家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和3家家庭农牧场。

李玉方介绍,2020年,平安区饲草产量达11万吨,实现产值4400万元,加工收贮青贮饲草8万吨,实现加工产值3200万元,销售青贮饲草3.77万吨,销售额1600万元。

“今年是我们合作社青贮饲草的第五年,按照现在的养殖情况看,等到年底,牛的出栏量能达到400头,羊的出栏量能达到200只。今年储备青贮饲草预计能达到4000吨,这为冬季的牛羊养殖提供了饲草保障。”祁富魁说。

草畜联动为生态“加码”

引草入田、以草换肉,在平安区,念起粮改饲“增收经”已是农牧民的广泛共识。由于粮改饲收储补贴政策的带动,农牧民主动种植青贮饲草作物,养殖户收储的积极性高涨,以青贮玉米为主的人工种草快速发展。

“这几年,乡上养殖大户多了,山上顾不上的山地以每亩50元的价格流转给他们种植饲草,不仅使荒地变绿地,而且我们还增加了一笔收入。”巴藏沟乡索家村村民祁善辉高兴地说。

“肉牛养殖是平安区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充足的饲草料供应是发展肉牛产业的关键,去年平安区发展青贮饲草种植的农户有48家,饲草收贮达8万吨。”李玉方说,为了切实保障养殖饲草料需求,不断扩大养殖规模,平安区在饲草种植储备上狠下功夫,积极引导农牧民转型发展。同时,举办养牛技术培训、饲料加工技术培训等各类培训班,提高群众养牛技术,使群众学会青贮饲草加工、配料等养殖技术。

平安区打造“粮仓、肉库”升级版,把粮改饲作为畜牧业“稳羊增牛”和种植业“稳粮优经扩饲草”有机结合的着力点,推动单一的种植业大区和养殖业大区向种养结合转变,推动养殖增量,把粮改饲作为推动草食畜牧业降成本、提效益的关键点,探索出了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粮改饲有力拉动了种植业结构调整和畜牧业节本提质增效,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种养结合、农牧互补、草畜联动、循环发展”的生态农牧业新路子已经明朗。

据记者了解,在洪水泉乡洪水泉村,种植粮改饲青贮饲料每亩比种植粮食作物可提高产值450元。同时,减少了二次收贮问题,解决了农作物秸秆焚烧产生的环境问题。舍饲圈养的养殖方式降低了草场压力,使退化、沙化草场的植被得以恢复,提高了产草量,实现了草畜协同发展。

平安区聚和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成英告诉记者:“自从我们用青贮饲草投放喂养牛群,起膘方面比喂黄草、干料的时候提高了很多,还降低了牛的生病率,缩短了育肥周期,一年出三次栏是没有问题的。”

草畜联动生态“加码”,种养双赢增收有道。平安区粮改饲试点工作正稳步推进,为养而种、种养结合、循环发展的模式已进入“快车道”。

来源:海东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乡村振兴】平安青贮饲草铺就生态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