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10月15日 《大禹治水》与您相约黄河剧院

新闻发布会现场

8日上午,记者在“建党百年·春绿陇原”陇剧惠民演出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备受瞩目的甘肃大型原创陇剧《大禹治水》将在此次陇剧艺术周上首次精彩呈现。本次演出周地点设在黄河剧院,演出时间为10月15日—21日,10月15日至17日连续演出3场《大禹治水》;10月20日至21日演出2场《官鹅情歌》。

《大禹治水》剧照

据介绍,此次“建党百年·春绿陇原”陇剧惠民演出周由甘肃省委宣传部及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甘肃省戏剧家协会协办,甘肃省陇剧院精彩呈现,是甘肃陇剧人用心、用情、用功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的献礼。

《大禹治水》主人公“大禹”由甘肃陇剧院优秀青年演员邵炳德担纲,雷通霞(省陇剧院副院长、第1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大禹治水》山戎扮演者),窦凤霞(省陇剧院副院长、第27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大禹治水》涂娇扮演者),佟红梅(第27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大禹治水》禹母扮演者)三朵陇剧“梅花”联合主演。同时由青年导演田丰执导,著名音乐人马骏进行音乐配器,舞美设计、服装、唱段作曲均为“陇剧三部曲”《官鹅情歌》《苦乐村官》《西狭长歌》的主创人员。

陇剧作为新中国成立之后形成的新兴剧种,虽然只有六十多年的历史,但拥有浓烈鲜明的表演和音乐风格,地域风情浓厚。此次《大禹治水》由甘肃陇剧院陇东道情(陇剧前身)敬家班第六代传人敬怀宝担任音乐创作,能够更加原汁原味的展现陇剧音乐特色,最大化地保证陇剧表演风格不走样。

《大禹治水》剧照

另据介绍,2006年9月12日,甘肃陇剧院大型历史陇剧《官鹅情歌》首演在兰州金城大剧院举行,迅速引起轰动,隔年便荣获了第十届“五个一工程”优秀剧目奖和国家舞台艺术精品重点资助剧目。这部剧目是陇剧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从剧本到演出完全“本土化”的首台陇剧大戏。它以甘肃省陇南风景区官鹅沟氐族和羌族两个民族之间的融合团结展示给观众们各民族和谐共生的理念。

时隔15年之后,该剧入选了文旅部“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剧目复排计划,为此,甘肃陇剧院重新创排了《官鹅情歌》青春版,大胆启用了赵丹、谭强等一批甘肃陇剧院青年优秀演员,旨在通过“老带新”培养和锻炼更多青年演员,更好地传承经典剧目,让陇剧艺术薪火相传,长久地散发出新的时代光辉。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来源:每日甘肃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10月15日 《大禹治水》与您相约黄河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