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宝鸡市岐山县青化镇:打造苹果强镇 结出幸福硕果

金秋时节苹果红,10月初,走进宝鸡市岐山县青化镇的苹果园区,一片丰收的场景,一棵棵枝繁叶茂的的果树上结出了带领群众致富的幸福果。日前,宝鸡市农业农村局表彰命名了宝鸡市苹果产业十强镇、十佳园区,岐山县青化镇入选宝鸡市苹果产业十强镇、岐山县老果农苹果专业合作社园区入选宝鸡市苹果产业十佳园区。

1

近年来,青化镇围绕“建基地、兴特色、强龙头、树品牌”的思路,以孙家村苹果种植传统为基础,大力发展优质特色苹果产业,从总体规划、政策扶持到技术服务、产业链延伸,全方位对苹果产前、产中、产后进行全程服务,写好“种好青化苹果、讲好苹果故事、卖好青化苹果、发展‘苹果+产业’、加工保存好青化苹果”五篇文章,形成了特色明显、规模宏大、效益显著的苹果专业特色镇,青化镇孙家村于2019年9月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2

示范带动建基地,优化环境增效益。为进一步做大做优苹果产业,青化镇采取“政府引导、合作社运作、农民参与”的发展模式,投资700万元在孙家村建成占地500亩的自根砧苹果现代农业产业园,注册“西观山”苹果品牌,依托孙家村全国“一村一品”基础,辐射带动全镇苹果产业发展,动员群众融入苹果产业,吸纳贫困群众以土地入股并提供就业岗位,增加群众收入。

3

加强培训提品质,线上线下找销路。在规范种植的同时,加强技术培训,邀请市、县果树种植专家和技术人员实地指导培训,发放苹果栽植技术手册,组织干部深入田间地头把关指导,规范栽植,科学管理,加强作务技术指导。为扩大销售规模,青化镇转变思路,成立镇级电商综合服务中心,在群众种植果树过程中强化与宝鸡市电商协会合作,以实体物流为核心,搭建网上销售平台,统一设计、制作产品外包,精细化销售,开展订单式生产。2019年起连续举办两届岐山县苹果节,推介青化苹果,拓宽销售渠道,解决村民卖果难问题,2021年第三届岐山县苹果节也在紧张筹备中。举办“百名骄子代言家乡果”活动,鼓励大学生、返乡青年通过电商平台、直播平台、微信朋友圈等途径,变身“带货达人”推荐青化苹果。

4

延长链条做服务,配套产业促增收。联合陕果集团在孙家村开设陕果农资店,由陕果集团提供优质配方肥料并以高出市场20%回收果农优质产品,助力果农增收。积极对接上级部门,争取项目,扩大镇电商综合服务中心规模,采购安装果品分拣线、包装线,建成500吨气调库一座,方便全镇果农储存、打包、寄送果品,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强产业发展活力。

在青化镇党委政府以及市县级相关部门的支持下,通过示范带动,青化苹果已经成为青化镇特色农产品一块响当当的“招牌”,“幸福果”带着群众走向实现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马爱萍 通讯员 张帆)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