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玉壶存冰心 朱笔写师魂

——记西安市高陵区第一中学教师王金理

王金理是西安市高陵区第一中学数学教师。师德高尚,严于律己,不忘初心,以爱传教,善于思考,不断创新,一片丹心如春风化雨,培育满园桃李,铸就最美师魂。

图片1

传道授业、勇挑重担,用创新做教学

王金理从事中学教学工作21年,一心扑在教学上,严谨认真,勇挑重担,努力创新。在吃透课标和教材前提下,根据教学内容的不同,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因材施教,创造性地上好每节课。他经常会收到学生的留言条:“老师:我从您的课中学会了自信,您令枯燥的数学变得丰富多彩。”“我的许多想法得到您的点拨以后解决了问题,很高兴遇到您这样一位老师”……以问题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注重变式训练,启发学生数学思维,让学生都能在课堂上快乐地学,学得快乐。

耕耘不辍、矢志不渝,用行为铸师魂

作为年级主任,王金理坚持教学改革,带领年级老师齐心协力,为北大、同济、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名校输送人才上百名,是高陵一中最优秀的年级主任。作为学科带头人,他积极投身教学改革,主动承担市、区教改工作,西安市观摩课,国家级、省级课题任务,并带领课题组顺利结题。作为高陵区名师+研修共同体主持人,王金理带领研修共同体成员勤奋探索,大胆创新,送教下乡。他积极带头撰写论文,带领学校骨干教师编写校本教材。作为骨干教师,一方面留意青年教师的生活,一方面关心他们的工作情况。新分配来的青年教师常常不适应紧张的学校氛围,王金理会主动找他们聊天,关心他们的衣食住行,想方设法尽己之能帮他们解决生活问题。刚参加工作的青年教师,王金理常常与他们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让他们很快进入工作状态,如今的骨干教师李永强、吴非、张秀武、袁方等十多位老师工作的第一年都受到过王金理的指导。一般情况下,青年教师面对第一节公开课,都心里发怵,王金理会参与到他们的精心备课活动中,一点一滴地指导他们写详案,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的帮他们推敲。课备好之后,还帮着他们反复磨课——听课、评课、不断提出建议,直到满意为止,就这样,一批青年教师迅速成长起来了。左彦虎、郑锦、高亚丽、袁方等老师现在已分别是省、市、县教学能手了。记得青年教师左彦虎首次参加教学能手大赛时,内心忐忑不安,王金理先从心理上予以鼓励,进而从教学各个环节进行指导、跟踪、跟进,并与左彦虎老师进行同课异构,让左老师不断地在备课、听课、上课、反思中不断比较、琢磨,在王金理老师实际行动的引领下,左彦虎老师顺利拿到了市级教学能手称号。

图片2

硕果累累,用奋进谱华章

通过不懈的努力,王金理在教育教学中取得了累累硕果。曾荣获高陵区“教学能手”“优秀教师”“模范班主任”“高陵名师”称号,西安市“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师德先进个人”“最美教师”“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21年被评为高陵区名师+研修共同体优秀主持人。撰写《如何提高高中学生的数学阅读能力》《改革课堂教学结构 让学生主动参与学习》《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等多篇论文发表并多次获得教学研究成果奖;课件《导数的概念》和教学设计《函数与方程—利用函数性质判定方程解的存在》在区级、市级教育教学科研成果征集活动中进行交流并获一等奖;开发了《数学猜想与发现》和《生活中的数学》两种校本教材;省级科研课题《培养和提高高中学生阅读理解能力》已顺利结题。

“廿年辛苦书丹心,耕耘不辍勇担当,玉壶冰心梦犹在,教育精神志愈坚。”在教育的征程中,王金理将身体力行、言传身教,坚守教育初心,担当育人使命,用大爱灌注家国情怀。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