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白手杖”用爱点亮视障人士心灯

陕西白手杖视障服务中心组织盲童参加公益活动。(受访单位供图)

视障称为视觉障碍者,可分为“低视力”和“盲人”两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约有1700万视障人士,其中陕西视障人士数量约为34万。曾经,闭门不出是视障群体的普遍状态,视障群体能得到的针对性服务更是不多。

近年来,在社会进步的同时,视障人群也得到了更多关注。2016年,陕西白手杖视障服务中心成立并正式注册,成为陕西省唯一一家专业服务视障人士的公益组织,致力为陕西的视障人士提供文化、体育、培训、交流等专业服务。拓宽视障人士的就业渠道、关注盲童的家庭教育、让视障人群的服务缺口逐渐缩小。近5年来,“白手杖”通过努力把光明和希望派发到了近万名视障人士的手上。

成立“白手杖”

做视障人士的“探路灯”

今年37岁的惠娜是陕西白手杖视障服务中心的创始人兼理事长。从做公益志愿者到专为视障人士提供帮助和服务,惠娜在助残的道路上整整走了16年。

大学期间,惠娜加入大学生志愿者队伍,在志愿服务活动中真正接触到了视障人士。“刚和盲人朋友接触时,我甚至不知道怎样引导他们,在参加的多次志愿服务活动里,我试着学习带盲人朋友去体验新生活,带他们泡温泉、骑自行车……”惠娜说,做了多年志愿者后,她认识到视障群体其实大多数人多才多艺,和健全人一样有很多闪光点,可社会一部分人对他们存有很深的误解。

惠娜说,长期以来,视障人群参与社会生活的机会少,能主动走出家门的视障人士更少。“一次和一位盲人聊天,她回忆自己曾经两个多月没出过家门,由于视力障碍,她的活动范围也仅限于家里的50平方米之内。”惠娜想,这样的情况可能在视障群体中普遍存在,更让人忧心的是,大多数人也并不了解视障群体。“路上的盲道、路边的按摩店时时提醒着我们有视障群体的存在。然而很多人甚至不熟悉‘视障群体’这个名字,不知道盲道对他们而言也危机四伏,不了解他们的教育机会有多稀缺,不确定他们是否还能从事按摩师以外的工作。”惠娜说,让更多人了解、帮助视障人群,使他们主动走出家门的想法一直在她心底生根发芽。

在去过香港等地交流后,了解到不少地区已有了专门为视障人士提供帮助和服务的机构和组织,惠娜内心一热,也决心在陕西创办一家视障服务中心,2016年12月29日,陕西白手杖视障服务中心成立并正式注册。

开心门促就业

视障人士“看见”更广阔的世界

“真正地帮助、服务视障人士,并不是简单地为他们提供经济扶持或现成的就业岗位,而是通过发掘他们的潜力,用真诚去打动他们、点燃他们。”惠娜说,帮助视障人士首要任务是帮助他们打开心门。为此,陕西白手杖视障服务中心在近年来组织了超越视觉体验项目和视障人士文化艺术节等各类助盲公益项目。惠娜介绍,组织的超越视觉体验系列活动中,会邀请健全人和视障人士一起体验黑暗,蒙眼读写盲文、出行,号召健全人认识、理解视障人群的世界。在视障人士文化艺术节中,多才多艺的视障朋友们向大家展示他们的风采。“只要外界对视障人群多一份包容,他们就会进一步打开心门。”惠娜说。

“一直以来,视障人士所能接触的事物较为单一,教育机会的缺失和培养路径的单一化直接限制了视障群体的就业范围。事实上,就业对于他们来说意味着拥有不同人生的可能性。”惠娜说,近年来,“白手杖”为此组织实施了视障青年人才培养计划,帮年轻视障群体发掘自身潜能,走上就业岗位,此外还创办了陕西第一家黑暗体验馆,专门为视障群体提供新的职业方向,对视障群体提供网络无障碍信息测试、心理咨询师、电商、盲人培训师、黑暗引导师、数据标注、速录师、语音客服、声音开发、厨师、足球教练等新职业的专业培训。

如今,在陕西白手杖视障服务中心参与、完成的1000余场公益活动中,累计服务了视障人士近万人,不少视障人士愿意打开心门、主动走出家门。“值得欣慰的是,近来一些西安的盲人朋友还告诉我,他们将自发成立‘独立出行倡导小组’无偿帮助更多视障朋友解开心结,并为他们提供就业指导。”惠娜说。

关注盲童家庭教育

促进盲童健康成长

除了为视障人士提供就业支持和心理辅导,陕西白手杖视障服务中心开始关注视障儿童的家庭教育。“当得知自己的孩子是一个盲童时,其心理所要承受的压力是可想而知的。面对残酷的现实时,家长如何调整心态,如何正确引导孩子成为最大的问题。”惠娜说,家长们对盲童的生活照料、学习指导以及社会交往等都直接影响着盲童的成长。

多年助盲经历让惠娜逐渐意识到,多数盲童家长急需调整心态和教育理念。“一些家长能够接受这种不幸,但往往听天由命,只让孩子过着得过且过的生活,长期形成了自卑、孤僻、不思进取的性格。还有一些家长甚至对孩子产生排斥或厌恶的心理。”惠娜说,面对困境,陕西白手杖视障服务中心在进行“盲童父母提升计划”,定期邀请专业教育专家和资深教授与盲童家长探讨教育,解决大家在现实生活中面临的一些问题或困难,帮助他们调节心理。

此外,为了发掘盲童的潜能,帮助塑造盲童性格,陕西白手杖视障服务中心还单独组织成立了盲童服务中心,通过举办亲子活动、拓展训练鼓励盲童勇于展示自己,中心至今已服务了103名盲童及其家庭。多数盲童从不愿与人交流到变得阳光自信,其中,盲童冯颢杰还登上了2020年央视《星光大道》一展风采。

助盲升温

志愿精神如星火燎原

近5年来,加入陕西白手杖视障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已达近1.3万人。“爱心是可以传递的。每一位志愿者都是星星之火,能够带动更多人投身志愿服务,从而让志愿服务成燎原之势。”惠娜说,除了大学生志愿者,如今还有越来越多的视障人士也主动加入“白手杖”成为助盲志愿者。

惠娜介绍,不少“白手杖”培养的视障人士如今不光走上就业岗位自食其力,还成为了志愿者,定期为他人做按摩康复等志愿服务。“更让人感动的是,9月份安康发生较大洪灾,陕西各地的视障朋友主动联系我们,自发捐款或捐出物资援助安康。”惠娜说,从被助到助人,视障人群如今在志愿活动中也可以发挥其强项给予健全人更多的帮助,这也是他们回报社会的一种形式。而他们乐观、豁达的生活态度也会深深地感染受助人。“视障人士虽然无法看见外面,却正在努力通过行动让外界看到他们,希望社会各界能更多地关注、尊重视障群体。”惠娜说。■记者 雷杰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