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加快航空产业发展新格局 “富阎担当”砥砺前行

蔚蓝的天空上,参展飞机时而翻转,时而爬升,自由翱翔,机尾的彩烟犹如丝带飘舞蓝天,为观众带来令人震撼的视觉盛宴。

“借2021年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的东风,我们来到素有‘浪漫之城、百岛之市’美誉的魅力珠海,与大家相聚一堂,共叙友谊、共商合作、共话发展。”富阎产业合作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胡广鑫说。

9月28日至10月3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简称中国航展)在广东省珠海国际航展中心举行。作为大西安“北跨”战略的重要支撑,大西安万亿级工业大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富阎产业合作园区在本届中国航展精彩亮相。本次航展,富阎产业合作园区围绕推进富阎一体化发展的总体目标,集中展示园区发展历程、规划成果、航空产业、重点项目、入区企业,让更多人了解富阎产业合作园区。

首次亮相中国航展 乘风破浪彰显“富阎担当”

此次参加中国航展,富阎产业合作园区的展品以新舟700为核心,重点展示无人机、航空航天传感器、航空零部件等,现场还设置飞行模拟器供参观者体验。在富阎产业合作园区展区,新颖的展品吸引了众多参展商驻足,全方位展示航空领域的“富阎力量”,彰显“富阎担当”。

胡广鑫表示,富阎产业合作园区拥有众多优势和潜力,特别是航空产业,诚邀各位企业家朋友走进富阎、了解富阎、投资富阎,共享富阎高质量发展的蓝海,聚力打造千亿级航空产业集群,共谱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人才公寓、标准化厂房、企业孵化器、邻里中心相继建成投用;富阎生态林、樱花园对外开放;城市综合开发、优质教育资源、知名三甲医院加速引进……2018年8月,富阎产业合作园区全面启动开发建设。

三年来,在省市的大力支持下,富阎产业合作园区一班人大招商、聚动能,抓项目、促融合,强队伍、优环境,实现GDP年均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31%。累计签约项目总额超过200亿元,入区企业近百家,投产35家,在建52家,华中汽车、黄河集团等一批重大项目跟进洽谈,先导区工业用地炙手可热、供不应求,中铁、中建、中交等央企参与开发建设,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纷纷入驻,发展成效受到社会各界好评,一座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现代产业新城正加速崛起。

项目签约落户 为航空强国梦提供“富阎力量”

9月29日,第十三届中国航展期间,以“航空改变世界 富阎融启未来”为主题的第十三届中国航展西安投资环境推介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在广东省珠海市举办。

活动现场,云明航空装备制造、通航运营、高压阀门制造、自动变速箱再制造基地、兰柏互联智能制造、富阎-华为先进制造产业创新发展中心等6大项目集中签约,投资总额约近20亿元。

“西安坚持‘南控、北跨、西融、东拓、中优’,与渭南市共建富阎产业合作园区,正式代管西咸新区,不断拉大城市骨架,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富阎产业合作园区作为西安和渭南融合发展的先行区,既是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产业拓展区,也是西安市‘一核三带一通道’产业空间布局中‘先进制造产业带’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沈黎萍在推介会致辞中表示,希望企业家们有机会多去富阎产业合作园区转转,深入洽谈、共谋合作,感受“全运城市”的浓厚氛围,感受新时代追赶超越的新变化新气象,寻找更多的投资合作机会。

2018年,中航工业集团与陕西省、西安市签订《协议》,西飞民机项目落户富阎产业合作园区。西飞民机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胜表示,富阎产业合作园区区位优势明显,汇聚着西安、渭南两市的丰富资源,承载着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使命,正在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全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一个个厂房、一座座高楼正在以“富阎速度”拔地而起。在富阎产业合作园区这块热土上,一定会在新时代干出新业绩,实现自身的航空强国梦。

2021年9月22日,中航工业集团与陕西省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围绕建设航空重大项目、做强航空制造产业集群、深化航空科技创新、资源共享等方面深化合作。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为航空强国建设作“富阎贡献”

2019年8月,在国家工信部开展的首批先进制造业集群认定上,西安航空产业集群成为全国航空领域唯一入选区域,对于进一步壮大航空产业规模、强化航空特色,巩固和提升西安航空产业发展优势和地位具有重要意义。在新一轮的城市竞争中,航空先进制造业和通用航空产业的加速发展,将进一步巩固壮大航空产业生态圈,也为大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的建设提供强劲引擎。

航空产业是关联度很高的产业。西安将以航空先进制造产业为核心,全力构建西安航空产业生态圈,加快形成“圈层联动、龙头带动、配套拉动、创新驱动”的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推动实现“大龙头—大制造—大生态—大城市”的航空产业整体转型升级,全力打造世界知名的中国航空城。

作为大西安“北跨”战略的重要支撑,富阎产业合作园区紧邻全国唯一、亚洲最大的集飞机研究设计、生产制造、试飞鉴定、教育培训、旅游体验、交流会展六位一体的航空工业重镇,聚集了陕西超过三分之一的航空资源。

2021年,富阎产业合作园区将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加快建设现代产业新集群。以国产民机新舟700整机制造项目为龙头,以格恩特航空产业园和航空配套产业园为支撑,推动航空上下游产业集聚,构建现代化民用航空产业链,打造全国知名的国产民用支线飞机产业基地。

“富阎产业合作园区将以‘链长制’为抓手,延链补链强链,加速推进以西飞民机为链主,航空配套、格恩特航空、大鹏航空等为链属的航空产业链发展,构建富阎板块‘北有民机、南有军机’的航空产业发展新格局。”胡广鑫表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年,也是全运年,富阎产业合作园区将积极发挥建设主体作用,助力富阎一体化,促进全省区域协调发展,努力为航空强国建设作出“富阎贡献”。(汪艳)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