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续写丝路新篇章】新疆温泉唱响全域旅游主旋律

编者按:“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陕西省委网信办、甘肃省委网信办、青海省委网信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网信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网信办以及人民网、中国网承办,旨在发挥中省主流网络媒体优势,集中宣传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省区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强开放合作、实现协同发展的的积极举措和典型经验。

1

中国网博州讯(刘小鱼)依依绿意,晓风拂岸,潺水碧如画。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着这样一个美丽而神奇的地方。它是全国唯一以地热资源“温泉”命名的县城,因城景一体而著名。在这片5885平方公里的沃土上,有着水气氤氲的天然温泉,绿意尽染的林场草原,绮丽夺目的河谷风光……它被称为“天然氧吧”,在这里,每个角落都能构成一副绝美风景,它就是温泉县。

9月29日,“协同发展向西望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走进温泉县,探访该县山川、河流、村落等种种充满惊喜的人文与大自然景观,找寻高高昂扬在温泉县上空的全域旅游发展之旗。据悉,仅在2021年一季度,温泉县就接待游客66.04万人次,同比增长213.88%,旅游消费4.43亿元,同比增长75.1%,旅游业发展迅速。

1

温泉县一角

生态+旅游 让生态成为发展的最大资本

长期以来,温泉县秉持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旅游产业打造为强力引擎,推动温泉县经济发展。“被称为‘圣泉’‘天泉’‘仙泉’的博格达尔温泉、鄂托克赛尔温泉、阿尔夏提温泉著名温泉都在我们县,我们县有着得天独厚的温泉源,每年都吸引着不少游客慕名而来。” 温泉县宣传部副部长梁晶介绍,依托“中国温泉之乡”品牌和资源优势,温泉县坚持“城即景、景即城”的发展方向,将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提出“旅游+”发展思路,累计投入资金70亿元,整合全域资源、发展全域旅游,成功创建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温泉县拥有5.8万亩的湿地、8000多亩的河谷林地,以及大面积的森林、草原、冰川、高山草甸,生态资源十分丰富。因此,温泉县也被新疆确定为唯一一个没有GDP发展指标的旅游发展县。“比如,在我们的温泉县博尔塔拉河国家湿地公园,有着河流湿地、沼泽湿地等多种生态资源,还有鱼类、哺乳动物、爬行动物、两栖动物,以及大量的昆虫和水生物资源,生态系统完整,适合建设成为一个摄影打卡、修养身心的休闲放松场所。”梁晶说到,近年来,温泉县在维持湿地生态系统在自然性、原始性的基础上,通过铺设木栈道、建设观景及休憩平台等多种措施,进一步完善了该公园的基础设施,正向着将其建设成为一个没有边界、没有门票、没有围墙的景区而继续努力。

2

温泉县博尔塔拉河国家湿地公园

值得一提的是,在1989年,新疆北鲵在温泉县被发现,但自从发现之时就命运多舛,种群数量在下降,总数已8000多尾下降到不足3000尾。为了保护北鲵这一珍稀动物,温泉县举全县之力,大量投入资金、人力,通过退牧还草还池、铺设输水管道、扩大湿地面积等,改善北鲵生存环境。“经过了这一些列的措施,现在新疆北鲵的数量呈现出稳中有升的良好态势,数量已达到3000尾以上。” 新疆北鲵馆馆长纪晓伟介绍,温泉县以前还通过人工孵化北鲵,投放栖息地,促进北鲵生长繁衍,但现在只是用于科学研究北鲵的生性特征,从生态环境与生态系统多方面保护北鲵生存不受打扰。

事实上,温泉县所发展的生态旅游全都建设在保护湿地、动植物等生态资源保护的基础上,生态始终是放在温泉县发展的第一位。

3

采访团参观新疆北鲵馆

文化+旅游 让卡伦文化在传统与现代之间“碰撞”出火花

在温泉县扎勒木特乡博格达尔村,乡村特色旅游也发展得“不亦乐乎”。走进博格达尔村,村口的卡伦文化瞭望塔,高高矗立。走入村内,一股古朴的民族文化气息扑面而来,道路两旁低矮的木质栅栏和泥质围墙相得益彰,牧羊人以及蒙古族传统花纹等图案被绘制在墙面上,特色文化鲜明。

4

绘制着特色文化的博格达尔村展示墙

据了解,依托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博格达尔村明确了“生态和谐文化产业融合、郊区后花园”的旅游发展定位,通过深入挖掘少数民族风俗,引入香紫苏特色种植,打造了“一家一品”特色农牧家乐,促进旅游业与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同时,结合察哈尔蒙古族人西迁戍边的历史文化,在博格达尔村全力打造“卡伦”文化体验区,讲述守边戍边故事,弘扬和传承“爱国戍边”精神。

博格达尔村是典型的农牧结合村,全村现有居民181户457人,主要由哈、蒙、汉、维4个民族构成,常住户81户216人,耕地面积 2287 亩,草场面积21万亩,牲畜存栏 5980 头/只/匹。自特色乡村旅游发展以来,博格达尔村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容村貌不断提升,乡村旅游正在发展得“热火朝天”。在2020年,全村近百人在家门口实现发展旅游就业,全年接待游客3万人次,创收320万元,人均纯收入16166元。

5

博格达尔村建设的特色农家乐

目前,博格达尔村已基本形成了集观光、休闲、餐饮、民俗体验为一体的生态旅游线路。具有少数民族特色的农牧家乐共有 28余户。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业,扎勒木特乡的交通、住宿、餐饮、文化、娱乐等行业也得到发展,形成了“一业兴、百业旺”的良好局面。博格达尔村的村民纷纷表示,现在自己热情高涨,信心满满,博格达尔村正向着打造博州首个文旅融合、产业兴村样板村落不断前进。

产业+旅游 让冷水鱼“站在”助推旅游发展的前沿

“好山好水养好鱼”,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温泉县依山傍水“搞起了”生态养殖,大力发展渔旅产业,成立了冷水鱼良种繁育中心。高白鲑、金鳟、虹鳟等多品种冷水鱼,以“高颜值”吸引着游客观赏,成为温泉县一张亮丽的旅游名片。

6

冷水鱼景观池

近年来,温泉县整合4000余万元资金,启动全疆首家冷水鱼主题公园景区建设。目前,冷水鱼公园建设一期已经完成,主要新建了游客中心、景观池及木栈道等,提升了繁育中心的基础设施。现在正在开展的是主要围绕打造冷水鱼文化中心的二期建设工程。

“冷水鱼文化中心,主要设施为冷水鱼标本展览馆和养殖繁育场等,建成后游客在馆内可了解冷水鱼养殖知识,了解冷水鱼从受精卵到孵化、育苗、投放及养成全过程。”新疆赛湖渔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温泉县冷水鱼良种繁育中心副主任毕福洋介绍,温泉县冷水鱼公园原称温泉县冷水鱼良种繁育中心,在白鲑鱼类方面,基础设施、规模、技术以及品种方面都是国内一流,是国家级冷水鱼繁育中心,已被评为国家级“冷水鱼健康养殖示范场”、国家级“高白鲑保种繁育基地”以及“引进国外智力成果示范推广基地”等,在2019年成功申报国家AAA 级旅游景区,更名为冷水鱼公园。

7

采访团观看冷水鱼

目前,冷水鱼公园已经新建了游客中心、景观池及木栈道等,基础设施建设正在进一步提质升级。预计到2022年,冷水鱼公园将正式建成。

毕福洋表示,冷水公园始终将带动当地农牧民群众发展冷水鱼产业增收致富作为最高目标,将承担起博州乃至全疆冷水鱼养殖技术和烹饪技巧的培训重担,让冷水鱼产业“游出”温泉县特色旅游发展另一片天空。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