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续写丝路新篇章】新疆兵团阿拉尔市铁路航空即将“双贯通”

编者按:“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陕西省委网信办、甘肃省委网信办、青海省委网信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网信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网信办以及人民网、中国网承办,旨在发挥中省主流网络媒体优势,集中宣传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省区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强开放合作、实现协同发展的的积极举措和典型经验。

1

中国网阿拉尔讯(姬文艳)南疆之心、塔河之源、沙漠之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不仅有大美风光,也是丝绸之路必经地、三五九旅传承地,目前拥有经济技术开发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等4个国家级园区,打造了纺织服装、绿色食品加工、精细石油化工等现代产业体系。

阿拉尔500公里半径辐射和田、喀什、阿图什、库尔勒、伊宁等多个城市,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支点,正在加快建设南疆兵团中心城市。目前阿拉尔与周边重点、节点城市都实现了公路顺直连接,但缺少铁路、航空运输路线,产品输出和市民出行都需要乘车前往其他城市中转,成本较高且十分不便。

近两年,阿克苏至阿拉尔铁路、阿拉尔民用机场先后开工建设,阿拉尔的铁路与航空脉络即将打通。9月28日,“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阿克苏至阿拉尔铁路和阿拉尔民用机场施工现场,了解有着“造血动力”的交通线路建设情况。

1

2

阿克苏至阿拉尔铁路项目施工现场

阿克苏至阿拉尔铁路:预计今年年底试运营

“自阿克苏至阿拉尔铁路2020年4月正式开工建设以来,沿线周边的市民对这条铁路的关注度很高,大家都盼着这条铁路早日贯通。”新疆阿塔铁路有限公司董事长冯豹介绍,阿克苏至阿拉尔铁路项目总投资35.12亿元,线路总长114.6公里,为国铁Ⅱ级客货共线铁路,设计时速120公里,预留电气化条件。铁路沿途设萨特玛、阿瓦提、塔门和阿拉尔4座火车站。

作为客货两用的铁路线路,目前阿克苏至阿拉尔铁路已经进入铺轨阶段,计划今年12月底实现试运营,2022年正式开通运营。铁路建成后,预测初期、近期、远期铁路货运量分别为534万吨/年、792万吨/年、1054万吨/年,货流以煤炭、原油、纺织产品、农副产品等为主,客流量分别为两对/日、3对/日、4对/日。 

WechatIMG1325 1

阿拉尔火车站效果图

阿克苏至阿拉尔铁路建成后,路线可经南疆铁路与兰新线、北疆线等国铁路网沟通,增加南疆综合路网的密度,对沿线各县市及工业园区的运输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成为促进区域兵地深度融合发展、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富民兴疆之路。

4

5

阿拉尔民用机场区位图和效果图

阿拉尔民用机场:预计年底校飞,计划开通12条航线

“我们机场属于全国支线机场审批手续办理最快的机场之一,2021年3月全面进入建设,目前整体进度已经完成90%,有15个单体已经竣工验收,马上交付使用,剩下10%的工程量,我们争取一个多月完成,计划年底实现校飞。”阿拉尔民用机场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李献灿向采访团介绍,该机场是阿拉尔市第一座民用运输机场,距离阿拉尔市城区12公里,是4C级民用支线机场,项目总投资约8.86亿元,建设规模按照满足年旅客吞吐量3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100吨目标设计。

6

正在建设的阿拉尔民用机场航站楼

李献灿表示,机场建成后计划开通阿拉尔至北京、上海、杭州、西安、成都、武汉六条疆外航线,阿拉尔至乌鲁木齐、石河子、喀什、和田、库尔勒、伊宁六条疆内航线,充分发挥阿拉尔的地理区位和资源优势,实现基本覆盖全疆和国家经济、人员往来比较密集的线路,推动阿拉尔和新疆以及整个中亚地区的深度合作,助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发挥交通的社会经济动能 打造美丽“沙漠明珠”

天山下,沙漠边,昔日荒芜的“沙漠之门”阿拉尔,已经是产业加速发展、群众安居乐业的兵团好地方。在国家对外开放、西部大开发的政策引导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带动下,既能“承北启南”、又可“贯东联西”的阿拉尔,已经成为向西经贸合作桥头堡和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支点。

交通是地区经济的动脉,也是地区关键的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随着阿克苏至阿拉尔铁路、阿拉尔民用机场建设的步伐加快,也将进一步带动投资和消费需求“外溢”,为阿拉尔的旅游、农业等带来更多发展契机。

“以后我们的好产品走出去就更方便了!也期待铁路和航线开通后,大家可以便捷地来我们阿拉尔赏大漠风光、胡杨湿地、湖泊河流、古墓遗址、天山牧场、棉田果园……感受别样的异域风情!”公路、铁路、航空大交通格局的建成,为阿拉尔群众的致富带来了机遇。

地区交通“进得来、出得去、跑的快”,群众日子“有发展、有盼头、更幸福”,公路、铁路、机场在保障民生需求的同时,也将充分发挥社会经济动能实现“造血”,将阿拉尔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一颗美丽的“沙漠明珠”。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邹钰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