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续写丝路新篇章】乘“一带一路”东风 图木舒克经济技术开发区跑出“兵团速度”

编者按:“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陕西省委网信办、甘肃省委网信办、青海省委网信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网信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网信办以及人民网、中国网承办,旨在发挥中省主流网络媒体优势,集中宣传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省区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强开放合作、实现协同发展的的积极举措和典型经验。

1

中国网图木舒克讯(齐传彬)  “开发区是投资兴业的热土、产业集聚的高地。”9月29日,“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参观图木舒克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入了解这片投资创业的热土,如何推动形成新的集聚效应和增长动力,助力区域经济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今年1-8月,图木舒克经济技术开发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9亿元,同比增长443%;完成招商引资实物量19.62亿元,同比增长142%,增速均位列兵团第一,跑出了‘兵团速度’。”图木舒克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万正介绍说,作为新疆兵团图木舒克市深化改革、蓄力发展的主战场,图木舒克经济技术开发区捷报频传,正焕发着勃勃生机,散发着迷人的魅力。

2

图木舒克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万正介绍开发区基本情况

成立于2010年的图木舒克经济技术开发区,总规划面积69.526平方公里,主要有纺织服装、新型建材、仓储物流、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制药、化学工业、农副产品加工、新材料、新基建等产业,目前已入驻企业150余家。

不久前,图木舒克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新疆博实纺织有限公司举行了年产4600万米梭织布及1.5万吨针织布项目、年产15万锭纺纱及3000万只口罩项目签约仪式。新疆博实纺织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在兵团各开发区中,虽然图木舒克经济技术开发区起步较晚,但它却打造了优秀的投资发展环境,发展动力呈倍增态势,相信企业一定能在这片发展的热土上展现价值、创造辉煌。”

3

采访团参观图木舒克经济技术开发区入驻企业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企业、项目“落地生根”,新疆博实纺织有限公司只是图木舒克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图木舒克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企业遇到的困难就是开发区的困难、企业遇到的问题就是开发区的问题”,主动下沉至企业一线,从政策兑现、外界助力等方面共同发力,快速解决企业困难事项,争做一名合格的“店小二”。同时,在政府职能部门的委托、授权下,内设“一站式行政服务大厅”,为企业提供全链条、全流程、全周期的优质服务,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我们2020年到2021年招商引资落地的项目,是图木舒克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以来,前十年总和的3.2倍。”李万正补充道。

4

图木舒克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万正接受采访

此外,图木舒克市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拥有“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区位优势,随着图木舒克唐王城机场、图木舒克铁路的通航通车,图木舒克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入驻企业进一步具备了“走出去”的便利。

李万正说:“依托图木舒克的区位优势和资源共享优势,开发区内不少企业的产品已经远销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市场份额占比超过60%,经济效益较好。”据统计,今年1-8月,图木舒克经济技术开发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47.41亿元,同比增长27%;完成工业增加值10.68亿元。

李万正表示,“十四五”期间,图木舒克经济技术开发区将继续依据各专项规划找准项目建设需求与诉求,锚定区域发展航向,让纷至沓来的企业在图木舒克看到“一带一路”政策的优势和后续成长空间,在政策的助力下真正得到实惠、得到成长,也让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加快、路径缩短,进一步推动图木舒克市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邹钰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