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宝坪高速建设者们的奋斗格言

历时近8年草拟规划、5年建设,陕西“十三五”在建高速公路中规模最大、建设标准最高、施工难度最大,全长73.238公里的宝坪高速于9月30日上午正式通车。在这条高速上,整个隧道群的基建系统建设接近秦岭终南山隧道的三倍,控制性工程秦岭天台山超长隧道群桥隧比例高达98.1%,其工程量和建设规模居世界公路隧道第一。无论是建设难度还是施工强度,都堪称时代标杆。

图片7

在宝坪高速建设背后,中交二公局有一支用汗水和匠心“浇筑”最美风景的建设者队伍,他们“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闯劲谱写了一首首国企担当者的时代篇章。

从无到有,建设者们有闯劲

无路、无水、无电、无信号、无场地。这是摆在宝坪高速天台山隧道建设者们面前的最初局面。

面对如此难题,中交二公局的建设者没有退缩,他们卯足了劲要“啃”下这块硬骨头。没有路,挖山填沟、拓展原本的羊肠小道为“康庄大道”直抵隧道斜井口;没场地,改建扩建,利用施工弃土硬生生地填出能完全满足施工需要的高标准场地来;机械设备、人力物力齐发力,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接通水电和通讯信号。

在诸多建设难题中,大家对隧道斜井施工方案有不小的意见分歧。部分人认为采用高配置八驱出渣车出渣方案可行,还有部分人认为高配置八驱出渣车出渣方案在施工过程中存在不可控的安全隐患,应采取适应大坡度斜井的施工方案。

为此,中交二公局宝坪高速项目领导邀请了中交集团、中交二公局等多名专家进行实地勘察,项目组采取了专家的建议,组织管理人员先后到韩城、蒲城、山西太古等地学习借鉴煤矿运输作业法,在国内研发出采用大坡度、长距离有轨运输斜井辅助正洞施工方案,对项目之后的正常生产提供了技术支撑保证。

“在当时的情况下,我们多方凝心聚力,跨领域借鉴经验,又结合了我们自身项目的实际情况,探索出了我们自己的路径,为隧道建设打下了坚固的基础。”现场技术员高阳说道。

从“多无”到“全有”;从分歧到共识,宝坪高速的建设者们拧成一股绳,靠着一股子闯劲,硬生生从秦岭山中打通一条32公里的隧道。

从早到晚,建设者们有韧劲

“通了!通了!”

2020年12月28日,当最后一声炮声响起,标志着世纪工程宝坪高速秦岭天台山隧道的顺利贯通。

就在宝坪高速秦岭天台山隧道贯通的前一刻,技术人员又一次对隧道掌子面所有部位进行了安全大检查,再次精确测量后,工人进行打钻、装药、清理场地、警戒。

“等到警戒解除,排烟后见到相邻标段的同事,看到隧道完美的弧线,我们成功了!心情异常高兴,我们工程人的价值在这一刻完美体表,感觉所有付出都值得。”回忆起当时隧道贯通时的情景,中交二公局宝坪项目的技术员高阳到现在讲起时还是非常激动。

当走进宝坪高速秦岭天台山隧道,能感受到高阳激动的背后是建设者的不易。

隧道山洞内施工一年无四季,秦岭山区里运输一天有四季。为了解决施工中的涌水问题,建设者们多次在山洞里面划着皮划艇进行排水作业,从早到晚奋战近十个昼夜,终于解决这一难题。秦岭山区气候条件恶劣,长时间的冰雪雨雾气候频发,让原本已经难走的山路条件更为恶劣,建设者们需绕行40公里的山路才能将器材运输进场。

寒来暑往,早出晚归,成了宝坪高速建设者们的常态。

有轨运输是宝坪高速秦岭天台山隧道的“生命线”。如何保障运输车安全、可靠、高效运行是高阳日常工作的重点。从早晨起来对运输车系统、天轮、地滚、钢丝绳等设施进行安全巡检,到夜里进行蹲守和检查,一年四季中无论遇到多大的狂风、暴雨、雪灾,当矿车在出现安全隐患时,高阳都会第一时间带领检修人员进行处理,确保生命线的运行。

“在整个隧道施工过程中确保安全不出现事故,过程虽然坚辛,工期能顺利的完成,想想自己的付出价值,是挺美的一件事。”高阳笑着说道。

正是有无数个像高阳这样的建设者们地努力,整个宝坪高速在爆破、运输、搭建、贯通等各个环节上始终顺利推进,没有出现一例安全事故、质量事故。

如今,随着2021年国庆的到来,宝坪高速也顺利通车,开始了它贯通西北区域和西南区域的交通使命。而宝坪高速的建设者们也将背起行囊踏入下一个高速工程。

高阳说:“无论在哪里,我们都会始终秉承中交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拼劲,为国家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王志成)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