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铭记烈士精神 拜访陕西省13个市513位烈士父母

2021年9月,由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承办、陕西省各市社会组织、志愿者团队共同参与的“2021年关怀烈士父母项目”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为13个市的513位烈士父母送去节日的问候和致敬礼金。

铭记英烈、全面动员社会力量参与

“对为国牺牲、为民牺牲的英雄烈士,我们要永远怀念他们,给予他们极大的荣誉和敬仰。”英雄烈士,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心中分量极重,一直是他心之所系、情之所牵。

图片1

烈士的房间

“陕西省烈士父母关怀计划”已实施到第三年,每年通过烈士父母访谈、志愿者调研等,逐步完善关怀计划。今年的关怀计划除了传统的生活物资和致敬礼金之外,还创新性为每位父母送去了智能健康手表,实时守护英雄父母的身体健康。同时也为烈士父母购买了为期一年的定制保险产品,为健康保驾护航。

烈士纪念日,不会被忘却的纪念

今日是我国第八个烈士纪念日,这个节日前承中秋,后接国庆,秉持 “烈士为国尽忠,我代烈士尽孝”的初心,全省13个城市的近20支志愿者队伍,深入到每户烈士家里,进行陪伴和关怀。

抗洪烈士马斐父亲:危机时刻他把救生衣给了战友

马斐的家在咸阳市礼泉县烟霞镇百井村。回忆起马斐烈士牺牲的英勇事迹,马谦明老人眼角处有些泛红。那是1998年,长江流域发生百年难遇的特大洪涝灾害,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警战士火速赶往现场抗洪救灾。在执行任务时,面对汹涌的洪水,因为马斐个子高,他就将自己的救生衣给刘志浩穿上,自己在向一颗树游的时候被洪水卷走,光荣牺牲,年仅19岁。“牺牲在建军节誓与军魂同在,消失于洪涛中将同长江共存。”这是挂在马斐生前居住过屋子里的一副挽联。

图片2

马斐烈士的父亲马谦明老人

马谦明老人说:“当兵就意味着奉献,奉献中就有牺牲。马斐是为保护长江大堤而牺牲的,我们老两口伤心但也骄傲。我是个共产党员,当时儿子去当兵我就很支持,他实现了一个军人的价值。”

因为儿子的缘故,马谦明两次接受邀请,去观礼了新中国成立60、70周年庆典。在被问到还需要什么帮助时,马谦明连忙摆手:“我们什么都不缺,党的政策挺好,还有这么多热心是人来看望我们,真的很感谢。”

张小悌烈士的妹妹:我哥是我的好榜样

在礼泉县新时社区坡上村,烈士张小悌就出生在这里。他于1981年11月入伍,1986年6月18日在云南老山前线防御作战中光荣牺牲。志愿者一行人来到张小悌家里看望他的母亲范秀芹老人。老人腿脚不好,坐在轮椅上,耳朵也听不见了,目前由小女儿照顾其生活。

图片3

说起自己的哥哥,张小悌的妹妹声音有些哽咽,“我哥是个特别孝顺的人,在去老山前线之前,我哥特意回到家里,在我母亲床前坐了一晚上,给嗑了满满一饭盒的瓜子。”

据了解,张小悌参战以来,主动要求担任本连向146高地顶峰背送物资的任务,并兼任本连预备队长,经常身背弹药和食品穿越在坡度为75°距离600多米的敌炮火封锁区。1986年6月11日3时22分冒着暴雨和敌炮火向146顶峰送弹药,遭敌炮击身负重伤,他仍爬行40多米将弹药送上哨位。后经送往昆明医治时不幸牺牲。

英勇救火的汽车兵赵彬涛烈士

赵彬涛烈士生前是在济南军区服役,他是一位汽车兵。当时他们所在汽车部队的一个仓库突然发生火灾。当时赵彬涛是有时间从汽车上下来逃生。但是汽车停放的位置紧邻着个弹药库。他连忙去救火,不幸牺牲在烈火燃烧的汽车上。最后在别人的协助之下仓库的火被扑灭了,仓库也没有受到更大的损失,赵彬涛却永远的离开了我们。

图片4

赵彬涛母亲与志愿者合影

在赵彬涛烈士的家里,志愿者将慰问品交给了她的母亲。据照顾老人生活的嫂子介绍说,老人在听到儿子出事后神经就出了问题,耳朵也听不见了。但是看到志愿者前来慰问,老人还是显得很高兴,并且逐一和志愿者握手。

像这样的烈士事迹还有很多很多……

据参与实施的咸阳市小桔灯公益理事长郭恩伟介绍,有的烈士父母年纪很大了,更需要的是陪伴,偶尔也需要一些仪式感,比如我们的志愿者会在拜访的时候,向烈士父母鞠躬致敬。让他们知道,烈士的事迹我们都还记得,不会被忘却。(文/麻霏 图/韩椒椒)

图片5

咸阳市小桔灯公益理事长郭恩伟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