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济

陕鼓研制全球最大AV140轴流压缩机为中国航空领域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近日,继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创新研制的全球最大、技术最先进的AV140轴流压缩机,应用于我国航空发动机高空试验台位的抽气系统领域后,陕鼓又凭借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及在全球工业压缩机领域全新高度的国际先进技术水平,再次斩获两套AV140轴流压缩机组工程总包项目订单,以国产化高端装备续写我国航空动力试验新高度。

陕鼓创新研制的AV140轴流压缩机是我国航空发动机高空模拟试验的核心动力装备,也是冶金特大型高炉、催化裂化、大型空分、制药、硝酸、硫磺制酸、远程气体输送、压缩储能等多领域装备的“动力心脏”,该超大型轴流压缩机组运行效率达92%以上。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虽已拥有完整的工业体系,但一直以来,航空高空试验台以及连续式跨声速风洞用大型轴流式压缩机技术都被国外垄断,西方发达国家不仅在技术上对我国严密封锁,且产品也不允许出口。

陕鼓视创新为企业发展的生命力。早在1999年,陕鼓轴流压缩机专业研发团队就开始研制我国连续式跨声速风洞、航空领域超大型轴流压缩机组,在创新实践中,陆续攻克了低雷诺数、大流量、高压比、高排气温度、高转速下高性能优化设计,大型空心轴开发,大型焊接件质量控制、超低负压下的防漏油、长轴系转子动力学,以及多台压缩机之间各种串并联的控制技术等一系列技术难题,打破了国外对该领域的技术垄断,填补了一项项国内空白。

特别是近年来,肩负大型高端装备国产化重任,陕鼓在超大型轴流压缩机领域持续创新,已建成高效率、高性能、高可靠性的轴流压缩机基本级性能实验研究平台,创新研究实验方法,对CFD(计算流体动力学)流体仿真计算结果进行验证,并创新开发3H高压比轴流压缩机技术,为全球最大、技术最先进的AV140轴流压缩机组的成功研制,以及国产大型高端装备技术的持续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了解,作为向着“世界一流智慧绿色能源强企”迈进的陕鼓,建有国家1993年首批认定的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国家人事部2004年批准设立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制的节能环保主导产品六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研制的轴流压缩机获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奖,产量已达2200余台套,居全球第一,其高端装备领域的节能环保技术正领跑全球。

目前,陕鼓创新研制的全球最大、技术最先进的AV140轴流压缩机已获得10项专利技术和4项创新技术,并纳入国防科工局项目体系,将为我国航空领域的持续发展注入核心装备的强劲动力。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