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节省115.97万元 彬长矿业孟村矿应用新型瓦斯抽采管路蝶阀实现降成本提效率

近日,陕煤集团彬长矿业孟村矿引进新型瓦斯抽采管路蝶阀,在井下瓦斯抽采管路进行安装使用,经计算对比,较以往使用的铁质蝶阀,一个采煤工作面可节省资金115.97万元,有效降低了矿井成本。

近年来,随着矿井各类高效抽采手段的改进,瓦斯抽采钻孔数量不断增加,瓦斯治理成本也随之提高。此次在井下投入使用的新型瓦斯抽采管路蝶阀,属塑料材质,采用带有球形密封表面的四氟乙烯包衬蝶板,较以往使用的铁质蝶阀,具有价格低、耐腐蚀、密封性能强,使用寿命长的特点。

塑料蝶阀

以采煤工作面为例,采煤工作面平均需要瓦斯钻孔3300个,共需184组蝶阀,按照铁质蝶阀计算,总价为225.92万元;而使用新型塑料蝶阀,则需花费总价109.95万元,节省了115.97万元。另外,经过该矿现场安装评测,安装新型塑料蝶阀时劳动强度更低,连孔作业速度高,之前每班需要4人的工作量现在3人就可轻松完成。

“不仅如此,这些只是初步计算。”孟村矿通风部经理李文福说,“由于新型塑料蝶阀的使用寿命较长,降低了后期更换频率,这样也就降低了后期瓦斯抽采管 路的维护成本,同时这种蝶阀的密封性不错,对瓦斯抽采管理进行快速切断和流量调节的作用更高效,瓦斯区域抽采的效率也提高了。总之,一项小改进得到大收益。”(袁相龙 通讯员马搏滔李明)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