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航天基地:落实“双减”政策 实现作业科学“减负”

作业是课堂教学的重要延伸,是学情诊断的重要手段,是因材施教的重要基础,也是学生学习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双减”政策将作业改革放在聚光灯下重新定位,西安航天基地各学校如何实现作业科学“减负”?

创新作业类型 激发学生兴趣

西安航天基地各学校立足统筹“学科作业、班级作业、家校作业、课内课外作业、集体作业和特色作业”五个方面,以齐步走、多措施、全公示的态势,合理布置作业。

老师在课堂指导学生作业

在西安航天城第三小学,教师结合学情,结合课标,设计有效作业。从培养学生“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六大素养方面,设计了“读、唱、观、诵、练、做、画、创”八个板块的德智体美劳全面育人的系统架构的特色作业,设计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健康教育等相关实践性、学科融合性作业,突出创新,激疑激思激趣。

西安航天城第五小学则根据学段、学科特点及学生实际需要和完成能力,科学合理布置书面作业、科学探究、体育锻炼、艺术欣赏、社会与劳动实践等不同类型作业。同时,鼓励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注重设计探究性作业、实践性作业,探索跨学科作业、综合性作业,进一步创新适应不同学生学习需要的作业形式。

改进作业批改 及时反馈结果

教师批改学生作业时给出的评语,犹如一面镜子,既能比照出学生作业中的优点和不足,也便于家长了解孩子在学校的学习情况。

在智慧校园平台发布学生作业

在西安航天城第一小学,每天17时,经过教务处审核的全校作业就会发布在智慧校园平台,家长可以通过平台予以监督。同时,学校对老师的作业批改书写进行规范,并采用等级评价,对作业中出现的错误及时分析原因,充分利用“批改手册记录”,用不同符号反馈完成情况,学生改正后还会进行二次批改。

同时,学校还有计划地开展有关作业改进的活动,定期举行优秀作业成果展评活动,学习交流,树立典型,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西安市航天城第二中学则坚持“四有四必”,即有发必收、有收必改、有改必评、有错必纠,及时反馈,多措并举。教师批改时采用全批全改、精批细改,面批面改等多种方式交错进行,杜绝只打对错的批改方式,鼓励使用激励性评语。

严控作业总量 优化作业设计

作业设计与实施是学校和教师的本职工作。在西安市航天城第一中学,老师们以学情为基础指向“零起点”教学,既着眼于班级整体,同时关注班级中不同层次学生能力水平和发展程度,在充分尊重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认知规律和个体差异的前提下,落实学科核心素养。

学校从不同角度出发设计作业

学校作业设计从不同角度出发,分为预习型与复习型、基础作业与拓展作业、分层作业与实践性作业等,各学科利用每周集体备课时间,充分探讨作业布置相关内容,优化作业内容,积极开展分层作业,设计学科特色活动。主题明确、多学科深度融合,作业设计指向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和学科思维习惯的养成,将学生成长延伸到学生成才。

北里王小学在“精心备课助力减负、精心教学向40分钟要质量”这一教改主题上再次进行教研组工作方案细化,使“作业管理”同教学改革相辅相成。各科教师严格控制作业总量,确保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总量平均不超过60分钟,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大部分做到作业不离校。

作业与教学、评价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与教学共同促进学生发展。作业本质上也是全面育人的过程,西安航天基地将以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为根本目的,把传统作业与非传统作业有机结合,力争向课堂要质量、要效率,激发学生学习和探究的热情,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西安航天基地)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