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铜川王益:践行新发展理念 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争先进位”

贴花、抛光、制作磨具……位于铜川市王益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火凤凰现代陶瓷研发基地里,工人师傅们正在对陶瓷瓶加工处理,大家熟练而有序地忙碌着。聚新岩棉、鸥克建材、节能环保玻璃深加工、赛骏专用车生产线等同在经开区的厂房内,也都是一派火热的生产场面。

王益区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围绕“追赶超越、转型发展”主题,聚焦打造高端装备制造、先进陶瓷、现代建材和数字经济等产业集群,一批批重点项目相继建成投产,成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为高质量发展打下牢固基础。

据统计,近五年全区经济指标均实现平稳增长,其中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2%,2021年预计增长7%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2021年预计增长9.5%。值得一提的是,王益区荣获2019年度全省践行新发展理念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争先进位区”称号。这是对王益区近年来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总要求的肯定鼓舞,主要得益于全区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经济活力持续增强、经济质效不断提升。

“坚持一切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近年来,王益区严格落实区级领导包联、区级部门包抓和派驻工地专员、疫情防控指导员、监管联络服务员帮扶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难题,全力扩大有效投资。2016年以来,累计实施区级重点项目369个,完成投资298.63亿元,较“十二五”末增长44.27%;累计争取国家政策性资金22.3亿元,较“十二五”增长68.9%,有力带动了王益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在项目手续办理过程中也的确做到了当初‘保姆式’‘一站式’服务的承诺,手把手的为我们跑手续,大大缩短了我们的建设周期。”陕西凯利金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高静在做客《铜川市王益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行动——企业谈营商环境》视频在线访谈时曾说道。

只有好的营商环境,才能让企业安心经营放心投资。早在2019年8月21日,王益区就在全市率先发布首份营商环境白皮书。《王益区营商环境白皮书》提出,实行重点项目挂牌保护制度,在全区范围内对国务院确定的第一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分别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四种方式实施改革,让企业少跑腿、不操心、专心经营,并积极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多年来,王益区先后制定出台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五个专项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政策,在市场环境、政府效能、金融服务、民生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有效破解营商环境“堵点”和“痛点”,让更多企业家感受到王益营商效率,看到王益发展机遇。目前,市场主体达到1.6万余户,较2016年增加了12543户。

展望未来,王益区将深刻认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形势新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高品质生活、高水平开放、高效能治理为方向,坚持“135”发展思路,奋力追赶超越,全力将王益建成“高质量转型发展样板区”。(通讯员 王帅)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邹钰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