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高新二小“名校+”精品化打造课后服务

“孩子参加了学校的书法社团,今天回家还兴奋地给我展示作品呢。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这么好的课后服务!”西安高新第二小学的一位家长这样说。

从今年秋季开学第一天起,西安高新二小“名校+”开启了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为学生提供作业答疑、阅读辅导,还开展了篮球、书法、绘画、舞蹈等特色活动,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促进学生健康、快乐、幸福成长。

安心+放心  安排部署课后服务 制度保障同步进行

早在暑假期间,高新二小“名校+”协调高新第二、七小学,高新区第十二、二十八、三十、四十四小学,迅速出台《西安高新二小“名校+”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课后服务工作管理制度、安全应急预案、课后服务课程表等一系列措施相继出台。

秋季开学前,各校通过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课后服务家长问卷》等,充分征求了家长意见,并主动向家长告知服务方式、服务内容、安全保障措施等,建立家长申请、班级审核、学校统一实施的工作机制,为各校工作形成制度保障。学校本着“愿留尽留”原则,以“教育温度”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目前,二小“名校+”的课后服务参与率达到98%以上。

精彩+精美  课后服务形式多样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在课后服务期间,学校着力于全面提升内涵质量,打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5+2活动课程”与托管基础课程,让学生学有所长,学有所乐。

目前,各校均开设了作业辅导,阅读训练和素质拓展等课程,主要内容为安排学生完成各科作业,进行自主阅读。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打破班级、年级界限,成立了美术、书法、合唱、舞蹈、武术、篮球、足球以及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戏曲社团等百余个社团,每个社团都有独具特色的课程,并以独特魅力深深地吸引着每一个学生。

每当下午的餐点时刻,孩子们品尝着美味可口的营养餐点,酸奶、八宝粥、蛋糕卷、小面包、香蕉、苹果等,天天不重样,让孩子以良好的身体状态迎接课后服务的多彩课程。

有力+有效  立足课堂夯实基础 推进质量攀上新高

减负从源头抓起,二小、七小、十二小、二十八小、三十小、四十四小同步开展学科教研、优质课研讨、教学常规检查等一系列活动,教联体线上、线下交流研讨,提高教师专业素养、教学能力,夯实教师驾驭课堂能力,优化课堂教学模式,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向40分钟要质量,从根本上减轻学生负担,推进课后服务工作的顺利进行。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做好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工作要求,教联体制定出台《学生作业管理“十要求”》,从学校、教师、学生、家长、社会等方面提出了10项具体改革举措,要求各校严格控制书面作业总量,着力解决学生作业负担过重问题。

在此基础上,全校教师探索基于学科素养的全方位、过程化、综合性、客观性的评价方式,在关注学生学业结果的同时重视学习过程,关注学业水平提高的同时关注日常活动中表现出来的情感和态度,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建立自信、增强学习兴趣。

老师们辛勤付出的场景和对学生的真诚关爱,成为一道道美丽的风景,温暖着每一个学生和家长的心。

在今后的工作中,西安高新二小“名校+”将力争让课后服务成为学校教育的拓展和补充,成为“五项管理”“双减工作”“三个课堂”的有力抓手,为推动基础教育生态调整和优化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努力将“课后服务”打造成推动“三个课堂”高质量发展的坚实阵地。(西安高新区)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