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西安发放全省首笔数字人民币财政补贴资金

9月28日,西安市金融工作局携手西安银行,向18家金融机构3家融资担保公司的对公钱包成功发放约562万元数字人民币政策奖补资金,这也是陕西省首笔以数字人民币方式发放的财政补贴资金,标志着西安市在数字人民币场景运用取得新突破。

“以数字人民币发放产业扶持资金,具有发放快速直达、补贴渠道统一、补贴资金可穿透监管等优势。”市金融工作局相关人员介绍,西安市自承担国家第二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以来,因地制宜拓展8大类14种场景,在文化旅游、民生服务、大学校园、商业连锁、示范街区等领域大力开展应用场景试点,市民朋友已逐步享受到数字人民币的广泛可得性、高效便利性和经济普惠性。

承担此次发放任务的西安银行,是全国首批、陕西省内首家通过同业代理模式接入数字人民币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现已支持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对公钱包、商户收单及薪资福利补贴代发等数字人民币全场景功能。在开展数字人民币业务时,西安银行不仅可向客户同时提供农行、交行、工行等多家运营机构钱包服务,还可依托自身金融科技优势,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数字人民币解决方案并开发落地。目前,西安银行已落地西安市首个数字人民币特色街区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出租车收款服务以及惠民工程放心早餐、城南客运站等多个本地特色场景。 (记者 刘宁)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