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大荔:实施“双轮驱动” 助推高质量发展

9月的秋雨淅淅沥沥,但大荔冬枣的销量依然逆势而上;投资百亿元的纳米产业园一期项目即将竣工;一批央企、国企等优质企业落户大荔。大荔这个农业大县正在焕发新的活力。

“十四五”时期,大荔县确定了实施以农兴县、工业强县的“双轮驱动”战略,即通过推动工业强势补短、农业稳步攀升、服务业蓬勃发展,努力形成以农业现代化为基础、以工业倍增为支撑的增长新模式。

未来5年,大荔将坚持农业现代化与农村现代化一体规划、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引领带动作用,推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乡村建设提质增效。大荔按照“一区多园”的思路,坚持冬枣首位产业地位,集中发展以冬枣为代表的百亿级农业特色产业集群,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推进“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等试点,推动黄花菜、沙苑红萝卜等7个国家级地标产品标准化、规模化。

同时,大荔坚持以工业化理念发展现代农业,通过引进“国字号”龙头企业,建设规模化农产品加工区,壮大发展村集体经济,健全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体系,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无农不稳、无工不富。大荔县提出,高质量发展既要有农业现代化的坚实基础,也要有工业倍增的有力支撑。

为此,该县着力构建“1+1+N”现代工业产业体系,以“工业强县”战略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引擎。依托食品工业园、特色智能农机产业园、新材料工业园等“区中园”,引导食品工业、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业等新兴产业聚集发展。全力招引一批“两新一重”、低能耗高产能的好项目,引领传统工业向高端化、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加速园区企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推动正威新材料、丰仓原等“链主型企业”延链补链强链,形成多产业链互补连接、上下游融合发展的产业共同体。支持传统企业技改升级,实现产业链条从“前端向末端延伸”、价值链条从“低端向高端攀升”,培育更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企业。力争到2025年,大荔经济开发区入园企业达到120家,产值突破220亿元。

为了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大荔县主动上门争做五星级“联络员”“服务员”,全力化解难题,推动项目早日建成达效。该县提出,确保每年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0个、5亿元以上产业项目5个,让更多央企、国企等优质企业的目光聚集到大荔,让大荔经济开发区处处呈现建设的火热场面,让工业真正成为支撑大荔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在高质量发展的浪潮中,大荔处处是变化,时时有惊喜,农业兴县与工业强县“双轮驱动”的强大引擎,正在激活这片热土的发展潜能。当下,大荔县上下铆足干劲、砥砺前行,全力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通讯员 党宇杰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大荔:实施“双轮驱动” 助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