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奋斗中前行 奋进中筑梦 中建八局助力十四运会精彩圆满举办

从丝路起点延着灞河渭水回溯,从圣地延安巡着宝塔山寻根,从古都长安跨步新时代千回百转,第十四届全运会于9月15日-27日圆满举办,唱响体育强国的号角,亿万民众循着内心所念,畅享、乐享、共享健康体育,共同见证了盛世花开,目睹圣火在中建八局承建的西安奥体中心主体育场熊熊燃烧,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绽放出新时代的绚烂之蕊。

“场馆感觉非常好,国际顶尖品牌的跑道脚感很好!”东京奥运会创下亚洲纪录、十四运会打破全运纪录的男子短跑冠军苏炳添赛后盛赞西安奥体中心主体育场。

全民全运、“砼”心同行。十四运会开幕式、田径比赛以及残奥会相关赛事场地——西安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宛如一朵“钢铁石榴花”惊艳亮相,赛事指挥和广播电视中心陕西国际体育之窗品质呈现,网球比赛主场杨凌网球中心“砰”然心动,地铁14号线直通枢纽,幸福林带开放开业,“天圆地方长安月”西安国际会展中心矗立浐灞,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中心“长安乐”起长安舞动……在这些的背后是中建八局的全运会建设者,三年如一日的坚守建证,用建筑精品雕琢文化脉络,用军魂匠心传承历史经典,让所见,不止所建。

中建八局充分发挥总承包管理优势,做到人员为全运会配置,物资为全运会调配,科技为全运会服务,保质保量完美履约,匠心助力全运盛会的顺利召开。全运建设者在连续雨涝情况下12天完成2万㎡临建、12台塔吊,1个月完成了15万m³土方开挖及外运,3个月完成1.2万吨钢结构吊装任务,90天完成5万㎡金属屋面,75天完成2.4万㎡罩棚铝板幕墙,较同类体育场馆效率提高近30%。

中建八局让全运系列工程不仅有好看的“面子”,精致的“里子”,还配置了“最强大脑”,“5G+智慧”国际标准,“4K/8K+5G+AI”业内最先进技术、BIM+VR/AR系统、智能机器人、体育展示系统智慧灯杆等智能管控手段的应用层出不穷,并打造绿色智慧的现代化体育中心,实现更高水平的内涵型增长与可持续健康发展。

作为全运会场馆配套设施建设者的一份子,中建八局西北公司备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公司上下努力做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央企使命担当,把全运会保赛工作作为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召开十四运会保障推进会、开幕式保障专题会,选派精英团队,下发保赛文件,制作横幅展板,投入志愿队伍,在微信、抖音、视频号开设“筑梦全运”专栏专版,人民日报、新华社等数十媒体聚焦报道,营造全民全运的积极氛围。

开幕式结束后,根据政府要求,西北公司需在凌晨6点到10点之间完成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跑道所有的拆除任务,确保体育场具备赛事功能。接到任务后,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许向阳亲自部署,合理组织,调配264名木工,30名叉车司机提前在会展二期进行封闭管理,并多次进行演练交底,确保全员熟悉流程。

“因其他单位第一班转场工作滞后,现场剩余约近5万平方米的拆除任务,整体施工任务比原工作量增加2倍以上,且现场大雨磅礴,部分板材吸水后增重数倍”,该公司再次紧急增援200名劳务工人,克服雨中作业的困难,在攻坚克难的同时,也尽显西北铁军的速度和团结!最后,西北公司于9月16日上午9点提前完成规定的拆除任务。

当全运圣火飘扬在西安奥体中心主体育场上空,当时光回溯项目开工时的一片荒芜与寂静,当一线建设者怀着那份初心与梦想在西安奥体中心观看开幕式,当保赛的建设者近在咫尺却只能通过声音构想开幕式的画面,当志愿者远在数十里之外引导市民文明出行……而当灯火通明的千家万户共同呐喊出激动的喜悦,一切便豁然开朗,这便是中建八局西北铁军风雨无阻、逆战克难的意义。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第97棒火炬手,中建八局西北公司“十四运”场馆建设指挥长,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许向阳说,“能够在亲自参与建设的西安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参与火炬传递,感到十分自豪,这次火炬传递,传递的是奥林匹克精神,是延安精神,是铁军精神。”

厚植根魂,燃动激情。中建八局以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打硬仗、闯难关的坚韧,敢担当、善作为的干劲,始终保持高定位、高水准、高效率确保完成全运会保赛任务及各大项目履约。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奋斗中前行 奋进中筑梦 中建八局助力十四运精彩圆满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