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续写丝路新篇章】万顷棉田变“金田” 丝路重镇阿拉尔产业发展正旺

编者按:“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陕西省委网信办、甘肃省委网信办、青海省委网信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网信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网信办以及人民网、中国网承办,旨在发挥中省主流网络媒体优势,集中宣传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省区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强开放合作、实现协同发展的的积极举措和典型经验。

微信图片_20210928174028

中国网讯(姬文艳)万顷棉田连天白,十里枣园映霞红。棉花与红枣,正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的两大特色农业,阿拉尔是我国长绒棉的发源地,是世界上最好的长绒棉主产区,生产的长绒棉品质优良,纤维柔长,强度较高,触感轻柔,可以做高档服饰、毛巾、床上用品等。

好棉花吸引优产业。中国家纺行业领军品牌洁丽雅的新疆品牌产业生产研发基地——新疆新越丝路有限公司2011年就落户在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现已形成年产2亿条毛巾的生产能力。9月27日,“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新疆新越丝路有限公司,实地探访企业生产发展情况。

图片37

新疆新越丝路有限公司负责人金越飞向采访团介绍企业发展情况

2011年,洁丽雅乘着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对口援疆工作会议的东风,在阿拉尔注册成立新疆新越丝路有限公司,10年累计投资27亿元,建成年产2万吨高档毛巾全产业链生产线,占洁丽雅全国生产规模的60%以上。

图片38

图片39

洁丽雅产品展厅

新疆生产研发基地的投产,使洁丽雅生产规模大大提升。经过十年发展,2021年洁丽雅品牌价值达238.89亿元,较2015年增长4倍,连续八年蝉联中国家纺行业品牌价值第一,毛巾国内市场占有率连续十年第一,在电商市场占有率接近40%。仅新疆新越丝路有限公司,年销售收入就有10亿元左右,带动就业2500人,年上缴税收近亿元,连续三年蝉联阿拉尔市工业企业第一纳税大户,是西北规模最大的毛巾生产企业。

“我们选择在阿拉尔建设生产基地,不仅是因为有好的长绒棉,还有其他优势因素。”公司负责人金越飞告诉记者,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2015年国家明确新疆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是通向中亚、南亚、西亚的重要窗口。一师阿拉尔西联中巴经济走廊,东接长江经济带,正在成为内引外联的重要平台,洁丽雅选择来到兵团阿拉尔不仅基于优质的原料基地,更是想借助“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将民族品牌洁丽雅推向欧亚大陆。“生产基地在阿拉尔,将来我们的产品,不论向西出口,还是返销国内,都占据了十分有利的地理位置。”

图片40

图片41

产品生产车间

另一方面,洁丽雅更是被兵团党委的热情服务吸引而来。兵团开放包容、各级主动作为,积极打造产业发展“政策高地、成本洼地”,出台《兵团支持南疆师市工业发展措施》等一系列优惠政策,为企业发展提供了热土。兵团各级贴心服务,优惠政策月申报、月兑现,仅电费一项每年可享受近1200万元补贴,企业生产成本较内地降低20%左右。“兵团优质的营商环境,更加坚定了我们扎根兵团、发展壮大、回馈社会的信心和决心。”

图片42

新疆新越丝路有限公司带动附近群众就业

长绒棉田“创”十亿营收,新疆新越丝路有限公司只是阿拉尔入驻企业的发展代表之一。当前国家正在构建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对口援疆机遇,在国家给予新疆企业特殊政策激励和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的大力支持下,紧抓改革发展,带动群众就业和地区经济,为推进兵团发展和阿拉尔建设贡献力量。

位于古丝绸之路中道的丝路重镇“昆岗”——阿拉尔,纵是跨越千年,吸引商贸产业的繁荣魅力依旧不减。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邹钰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