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续写丝路新篇章】天业集团:传承兵团精神 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者按:“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陕西省委网信办、甘肃省委网信办、青海省委网信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网信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网信办以及人民网、中国网承办,旨在发挥中省主流网络媒体优势,集中宣传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省区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强开放合作、实现协同发展的的积极举措和典型经验。

微信图片_20210928174028

中国网讯(姬文艳)1949年9月25日,新疆和平解放,解放后的新疆百废待兴,亟待发展。一代代兵团建设者屯垦戍边、开拓创新,时隔72载,他们在天山北麓、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缘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创造了荒原变家园、边疆产业旺的建设奇迹,在新疆现代农业、工业、商业等多领域开创了先河。

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工业奖、全国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企业、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作为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的大型国有企业,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天业集团)的发展,也是兵团工业经济的一个缩影。9月26日,“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天业集团,了解兵团国有企业开拓进取的创新发展之路。

图片21

“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天业集团

传承兵团精神 助力地区经济发展

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组建于1996年7月,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的大型国有企业。天业集团控股的新疆天业股份有限公司于1997年6月在上海交易所上市、新疆天业节水灌溉股份有限公司于2006年2月在香港成功上市。天业集团所属产业涉及热电、化工、电石、水泥、节水器材、农业、塑料制品、矿业、物流与对外贸易等多个领域。

图片22

天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军介绍企业发展情况

“我们充分传承发扬敢为人先的兵团创新创业精神,经过25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了工业一体化完整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天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军介绍,自成立以来,天业集团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带动和担当作用,在优势资源转换、节水滴灌、物流网络体系完善等多方面助力地区工业、农业发展。

据了解,天业集团已形成140万吨聚氯乙烯树脂、100万吨离子膜烧碱、215万吨电石、400万吨新型干法电石渣制水泥、180万千瓦热电、20万吨1,4—丁二醇、95万吨乙二醇和600万亩节水器材生产能力。拥有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国家节水灌溉工程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氯碱化工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级高水平研发平台。

“下一步,我们按照兵团党委和师市党委的决策部署,提出了‘奋起再次创业,打造千亿天业’的目标,提出‘一主两新’,争取在生产规模和发展质量上有大的飞跃,以化工新材料、商贸物流、现代农业三大产业支撑更大的产业规模。”周军表示。

图片23

天业集团多式联运国际综合物流港

打造多式联运国际综合物流港 大幅提升地区货物运输量

由于企业货运量大,运输中转成本高、效率低,天业集团建设专用铁路满足企业运输需求。随后于2000年成立西部资源物流有限公司,承担集团原料和产品的铁路运输、专用铁路管理、化工产品销售等工作。

铁路运输线的打通为产品销售“连了线”。西部资源物流公司成立以来,已经开辟了俄罗斯、中亚、东南亚、非洲及南美洲等 108 个国家和地区的国外销售市场,开辟了华南、华东、华中、西北、西南等地的国内主要销售市场。

图片24

天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物流产业党委书记严健介绍天业物流产业发展情况

“为带动更多企业的发展,让兵团的更多好产品‘走出去’,我们将专用铁路对外开放,并建设打造多式联运国际综合物流港,为园区内及周边企业提供集约化、规模化、高效化的物流综合服务。”在西部资源物流司展馆,天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物流产业党委书记严健向记者们介绍,天业集团依托国家物流大通道,以现有铁路场站及设备为基础,正在开展多式联运国际综合物流港项目建设。

截至目前,天业集团多式联运项目一期新建铁路专用线 2.73 公里和集装箱堆场建设完成,一期投运后即实现满负荷运转,单条铁路线达到12进 12 出24批次作业的最高历史记录,年新增货物运力突破400万吨以上。

图片25

满载货物的铁路班列从天业集团多式联运国际综合物流港出发

做为兵团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天业物流现已形成西行班列每周常态化开行2列,每年100列以上稳定开行的良好局面,每年有化肥、葡萄酒(汁)、粮食、棉粕、氧化铝、矿产品、社会百货等几十种货品从这里“进出”兵团。

严健表示,多式联运项目建成后,还将形成铁路物流中心、公路物流中心、金融及信息服务中心、物流港综合仓储中心和中欧班列集结中心五大中心。通过发展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的公铁国际多式联运服务,打造完整高效的全流程供应链物流服务体系,将大幅提升兵团、师市及天业集团的货物运输量,带动本地区社会经济的发展。

重视科技创新 坚定绿色节能发展道路

“‘一带一路’通道和中欧班列发运,很好地带动了我们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好产品、好技术才能得到更多认可,我们在科技创新方面也下了很大功夫,目前在循环经济发展和节水滴灌技术方面我们有一定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希望未来新技术能够成为一张更亮的名片,占据更大市场。”周军表示。

图片26

天业集团产品厅

在绿色节能生产技术方面,天业集团研发的CPVC绿色清洁合成技术,研究方面瞄准国际上最先进的气固相法合成技术,已经取得了良好的科研成果。

“传统树脂生产消耗水资源多、排放废水多,但新疆地区水资源条件不足,我们就在十多年前开始研发新技术,目前这项CPVC绿色清洁合成技术水耗、电耗大大降低,氯气利用率可以达到100%,通过这种技术装置产出的产品均匀性和质量稳定性也特别高,实现了高质量绿色生产。”天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熊新阳介绍,目前该项技术生产装置预计10月20日建成投产,生产出的CPVC质量优于市场平均水平,达到国产领先。

图片27

拨开旱作水稻根部,完全看不到传统水稻种植的水层

在天业集团自主研发的膜下滴灌水稻示范田里,水稻长势喜人,可一眼望去,只见沉甸甸的“稻”却不见“水”,原来集团研发的膜下滴灌水稻栽培技术实现了旱作水稻种植。

农研所主任农艺师银永安向采访团介绍,膜下滴灌水稻种植在世界范围无先例和现成技术可借鉴。膜下滴灌水稻栽培技术实现后,为水稻种植提供了新的可能与优势,不仅可以实现北方水资源节约问题,还有很好的生态保护作用,水层去除减少了大部分病虫侵害,也降低了温室效应气体甲烷的排放和稻米农化残留,降低能耗23%。

图片28

“就像胡杨扎了根一样,扎在这,那就一直坚定前行,我们企业是这样,我们做研发也是一样!”说到坚持科技创新的动力,几乎每一位科研人员都向采访团提到了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兵团精神如一颗赤诚的“种子”,深埋在当地国企的发展脉络中、扎根在每一位兵团建设者的心里,带着坚定与创新不断地传承发扬,将兵团建设得更加美丽兴旺。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邹钰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