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续写丝路新篇章】新疆天山脚下的农家乐为民“乐”出新产业

编者按:“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陕西省委网信办、甘肃省委网信办、青海省委网信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网信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网信办以及人民网、中国网承办,旨在发挥中省主流网络媒体优势,集中宣传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省区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强开放合作、实现协同发展的的积极举措和典型经验。

图片6

中国网乌鲁木齐讯(刘彬)“我家是伊犁的,离乌鲁木齐700多公里,我在这里工作9年了,每月收入8000元,如今孩子也在这里上学,一家人都在一起。”马祖比代在宽敞的厨房里边切特色农家菜边说。

图片25

“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马超农家乐”

今年35岁的马祖比代是东乡族人,在乌鲁木齐市方家庄村61号农家乐“马超农家乐”担任主厨,她丈夫负责烤肉,两人在厨房井然有序地忙碌着。因当地就业机会多,两人便从伊犁过来就业生活。

方家庄村位于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以北2.5公里处(距离市区40公里),2003年该村年人均收入不到3000元,村民大多外出务工,没有固定工作。

图片26

方家庄村自建房变成了一排排民宿

作为“民心工程”的方家庄村投入资金近3000万元就地整改,使该村面貌焕然一新,成为新农村典型。项目占地总面积43万平方米,功能完备、设施齐全,村民也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利用自建房屋办起了“农家乐”。

“我开农家乐已经14年了,刚开始没经验,政府从厨师、菜品服务、酒店管理等方面给我们培训,让我们学习,随着附近旅游发展越来越好,我们店从一层100多平扩大到两层,雇了5名工作人员,目前年利润有70多万。”马超农家乐的老板马超说,以前他在外务工,收入有限,如今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图片27

马超在农家乐民宿外面介绍整体经营情况

“方家村现有151户农家乐,2017年进行了整体提档升级,我们在农家乐的基础上鼓励帮助村民开民宿,农民人均年收入达53000多元。”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方家庄村支部书记王跃福说,产业带动就业,方家村共有791人,常住人口535人,在村就业的有454人,占了总人数一半以上。

采访团走进马超家的农家乐,宽敞的一楼大厅是餐厅,有4个包间,可同时接待200余人就餐;二楼是新扩建装修的民宿,有13张床位,民宿外面开放式露台上,秋千、花园、凉亭……衬着蓝天让人无比惬意。吃、住一体的经营模式,让马超家农家乐的生意越做越红火。

图片28

马超农家乐二层花园一角

近年来,乌鲁木齐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依托农村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让农村变美、农民致富,紧抓新农村建设,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富起来的方家庄村犹如乌鲁木齐市通往南山脚下的“一颗珍珠”,在郁郁葱葱的树木掩映下,黄墙红瓦的农家院落错落有致,走在村庄的道路上,阳光倾泻下来,两侧鲜花盎然,安静而又惬意。

图片29

方家庄村村口绿树成荫

方家庄村在《2021年度乡村振兴工作计划》中写道:乡村振兴首先是要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产业兴旺,就是要紧紧围绕促进产业发展,引导和推动更多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创造性,形成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保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旺盛活力。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美丽的方家庄村均做到了,以农家乐产业推动休闲旅游的快速发展,不但拓宽了农民的致富门路,创造了大量就业,也带动了假日经济的发展,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推动乡村振兴走深走实。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