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奔跑吧!科学”科普专列华丽起航

9月28日,在陕西省暨西安市2021年全国科普日主场示范活动当天,“奔跑吧!科学”号科普专列华丽起航。科普专列由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西安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打造,新颖炫酷、风格鲜明的图文设计与科学严谨、风趣实用的科普内容相得益彰,是一座能够陪伴市民出行的、流动的“科普馆”。科普专列紧扣“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主题,驰骋在古都地铁上,献礼全国科普日。

图片2

2021年,十四运会的成功举办掀起了一场全民健身的浪潮,健康的生活理念、科学的运动方式成为热议话题。“奔跑吧!科学”号科普专列在六节车厢内分别以“相约全运”“运动处方”“运动营养”“科学健身”“乐享运动”“青少年健康”为内容,图文并茂地展示了科学健身的方法、营养与运动的关系、正确使用健身器材等相关科学知识。整列车既有完整的主视觉设计,每节车厢又有别具一格的色彩和创意。设计中融入了不少陕西元素,“嫽咋咧”“额滴个神”等陕西方言和凉皮、肉夹馍等陕西小吃的运用,既拉近了与陕西乡党的距离,也向外地游客展示了陕西的特色文化。增加线上线下互动是今年科普专列新增的特色环节,乘客通过扫描车厢内二维码海报,即可参与线上科普答题活动,又有机会获得科普教育基地门票和科普书籍等奖品。

图片3

推进科技文明普惠共享,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科学事业才能有意义。科普专列作为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打造的科普品牌主题列车,今年已经是第三年。自2019年起每年都以新主题、新视角、新高度与市民见面,日均客流量2万人左右,极大地促进了科普知识惠及民众,使公众在地铁出行中能够学到科学知识、悟到科学精神、感受到科学氛围,在全社会不断营造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从而进一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科普专列在地铁4号线开通运行至今年12月底,欢迎广大市民乘坐体验,在出行的同时,体验满载科学知识的科普专列在古城散发的独特魅力。(袁相龙)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