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续写丝路新篇章】新疆兵团石河子市:水稻“旱”种新突破为产业提供全新可能

编者按:“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陕西省委网信办、甘肃省委网信办、青海省委网信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网信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网信办以及人民网、中国网承办,旨在发挥中省主流网络媒体优势,集中宣传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省区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强开放合作、实现协同发展的的积极举措和典型经验。

图片1

中国网石河子讯(姬文艳)九月下旬,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天业集团)自主研发的膜下滴灌水稻示范田里水稻长势喜人,可一眼望去,只见沉甸甸的“稻”却不见“水”,那水稻是如何茁壮生长的呢?9月26日,“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位于八师石河子市的旱作水稻示范田,一探水稻可以在新疆无水层种植的原因。

图片2

“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旱作水稻示范田

新疆地处亚欧大陆核心位置,沙漠广布,降水偏少,加之日照充足,水分蒸发大,因而干旱缺水。如何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致力现代农业发展及节水滴灌技术研发,成为天业集团的目标。

膜下滴灌水稻栽培技术实现旱作水稻种植

“作为国有企业,我们扎根石河子,以兵团精神为榜样,通过10年攻关,终于研发出成本低、性能好、中国农民用得起、用得好的膜下滴灌系统,该系统相继在棉花、玉米、小麦等40多种农作物中成功应用。随着技术的不断升级深入,我们也实现了滴灌技术由经济作物应用到粮食应用,研发出膜下滴灌水稻栽培技术。”天业集团农研所主任农艺师银永安向采访团介绍。

图片3

拨开旱作水稻根部,完全看不到传统水稻种植的水层

“水稻能够在在旱地里生长的核心是地膜和软水管。”原来,拨开水稻底部可以看到,膜下滴灌水稻栽培技术将一块块地膜和输水软管犹如水稻的毛细血管一样隐藏在稻秆根部,为水稻输送水分和养分,水稻有了输水通道,水肥就可准确滴灌到根部。

由于特殊的土地条件和水资源条件等,旱作水稻的培育之路困难重重,仅有一项技术还不能在新疆培育出高品质、高产的水稻。旱地水稻在新疆种植除了要具备优质高产的性状之外,还必须具备耐盐、耐盐碱,抗旱抗低温特性。为寻找适宜生长的高品质水稻品种,天业集团农研所从上千个品种中筛选,留下3到5个骨干品种进行试验,2009年终于找到了最适宜的水稻品种进行种植。

“膜下滴灌水稻栽培技术之所以能够成功,第一是水稻品种的突破,第二是选择了适合旱地水稻的栽培模式,第三个是农机装备和滴灌器材的突破。”银永安向采访团介绍,目前,天业集团已经实现了旱作水稻从种到收全程机械化,播种机已经能够完成种植全流程作业,节省人力资源。

一项技术带来多种改变

天业集团从事膜下滴灌水稻种植尚属首创,在世界范围无先例和现成技术可借鉴。膜下滴灌水稻栽培技术实现后,为水稻种植提供了新的可能与优势。

“膜下滴灌水稻栽培技术相比南方水稻种植能够节水60%。在阿克苏和伊犁种一亩水田需要2000方左右的水。而膜下滴灌水稻仅需要650方。”银永安介绍,水稻地里少了水层,不仅可以实现北方水资源节约问题,还有很好的生态保护作用,水层去除减少了大部分病虫侵害,也降低了温室效应气体甲烷的排放和稻米农化残留,降低能耗23%。

图片4

银永安介绍旱作水稻特性

节能减耗的同时,每亩旱作水稻最高可产800公斤,比传统水田种植水稻增效约150-200元,目前膜下滴灌水稻栽培技术已经在黑龙江、吉林、内蒙古、山东、甘肃、天津等与新疆纬度相近的地方进行推广,在全国累计示范推广超过200万亩。

得益于新疆得天独厚的光热资源和旱作水稻品种培育方式,旱作水稻种植出的稻米颗粒饱满、口感有弹性。2018年4月,新疆天业膜下滴灌水稻稻米参加第二届中国(三亚)国际水稻论坛优质稻米评选活动,提供的“天业香禾”膜下滴灌稻米荣获中国十大优质稻米称号。

好产品也有好市场,源头增产增效,集团产业链的延长也为旱作水稻带来了更大的利润空间,旱作水稻售卖每亩地的效益近一千元,成米售卖每亩地利润可达四千余元。

图片5

八师石河子市天业集团旱作水稻示范田

膜下滴灌水稻栽培技术紧跟国家质量兴农战略,是深入推进稻米栽培的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高质量发展举措,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可观。

“国庆节后,我们的水稻就可以丰收啦!”九月下旬,旱作水稻已经进入腊熟期,收获在望,银永安告诉记者,“我从石河子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在集团从事农业工作,参与并见证了水稻种在北方的不易,心中深有感触,接下来我们也会继续进行科技创新,带动更多人一起致富。”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邹钰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