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陕西平利税务:“五彩石”税务文化引导干部向善向上

9月2日下午6时许,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女娲文化广场附近的一栋商住小区一楼突然火光冲天,一股股浓烟从楼道里蔓延出来。“起火了,快来人啊!”循着呼喊声,下班路过的国家税务总局平利县税务局干部汤雷顾不上想太多向着起火点跑去。他和另外两位热心市民强忍着高温炙烤,在没有任何防护的情况下,轮番提着灭火器又一次冲进火场,同时就近找来长竹竿,撬开易燃烧焦物品防止明火蔓延,在大家的奋力扑救和周边群众的协助下,火终于熄灭了。烈火显真金,税务干部汤雷见义勇为,源于偶然,实属必然。

近年来,平利县税务局在落实税务总局党委“带好队伍”机制制度体系中,积极开展税务文化建设实践,依托平利女娲故里文化,将女娲炼石补天造福苍生的女娲文化与税务文化相结合,构建“女娲用五色炼石为苍天补漏,以五彩人生为税务付出”的文化价值取向,将理想信念、时代精神和奋斗目标与税收工作密切融合,打造思想引领、融汇地域、紧贴本职、独有风格的“五彩石”税务文化品牌,形成了文化建设与税收工作互为促进的良好格局,走出了一条文化建设促进干部队伍建设的新路子。

以赤色石革命、斗志特性,突出“三个聚焦”,激活干部热情,促推精神文化建设。聚焦组织保障、党史学习教育、党建品牌建设三个方面,规范党建工作基础,丰富党建工作内容,激发党建工作活力,凝聚干部职工思想,促进党建和税收工作深度融合。创新“一支部一品牌”的党建工作思路、“三色单+五推动”党建工作机制,建设与支部品牌相融合的党员活动室4个,彰显支部特色,赋能支部建设。

以青色石坚实、稳重特性,健全“规章制度”,夯实工作基础,促推制度文化建设。依托“五彩石”文化内涵,制定完善各类人、财、物管理制度20余个,进一步健全日常监管,规范行政运行流程,提高了工作执行力,促进全局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落地。

以黄色石光明、华美特性,做好“五项重点”,塑造税务形象,促推行为文化建设。围绕组织收入、减税降费、营商环境、税收征管、社会服务等重点工作,结合行为文化建设特点,不断夯实税收治理主阵地,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展现服务大局新作为,树立平利税务新形象。

以黑色石庄重、沉着特性,用好“三个载体”,共建务实团队,促推管理文化建设。坚持把倾情带队、严管善待贯穿始终,以活动、培训、关怀为载体,常态开展促“四合”活动,加大对干部职工的关心和关注力度,让干部切实体会到归属感和自豪感,齐心协力推进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以白色石纯净、贞洁特性,抓好“两大方面”,清朗党风政风,促推廉政文化建设。始终坚持“抓教育、强监督”的工作思路,持续推进“诚净清正”税纪新风建设,丰富白色石文化内涵,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拒腐防变能力,切实转变干部工作作风。县局“白石廉韵”教育馆获得安康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荣誉称号

在“五彩石”税务文化的引导下,平利县税务局先后荣获省级文明单位标兵、省级工人先锋号、省级“巾帼文明岗”、市级青年文明号等多项荣誉称号,形成了具有鲜明标识性的文化特质,营造出全员学习、文明向上的浓厚氛围,税务干部向心力、凝聚力显著提升。(袁相龙 通讯员 朱燕杰)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