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太白县的山里娃见证航天发射 帮扶情点燃航天梦想

9月17日,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国家乡村振兴局指导,中国航天基金会主办,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0八所承办的“青春与星空对话”中西部青少年与载人航天面对面主题活动在海南文昌正式启动。活动为期5天,共邀请了来自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新疆、湖南等十余个中西部地区的36名中小学生,19名老师,航天系统3名扶贫干部代表参加。其中,太白县共2名学生1名老师和1名扶贫干部受邀参与。他们分别是来自太白县咀头中学学生万宇荣、太白中学学生王文宇,太白县育才中学教师贾军和太白县挂职副县长牛晓辙。

图片9

图片10

本次活动以“青春与星空对话”为主题,分为“童心绘梦”“千里追梦”“文昌圆梦”“天舟载梦”“星火传梦”5个部分,环环相扣,精彩纷呈。与航天专家面对面交流、听航天系统扶贫干部讲扶贫故事、与当地中小学生共画一幅航天画、制作并放飞“水火箭”、走进发射场见证“神箭”腾飞……一系列生动丰富的科普活动在中西部孩子心中播下向往航天、热爱科学的“种子”。

9月18日-19日,著名运载火箭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龙乐豪、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原党委书记孙保卫少将、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八所工程师张传良和全国航天首席专家田如森为全体师生做了航天科普讲座,激发了同学们探索宇宙的热情,让同学们都对航天科技有着深深地好奇与憧憬,“航天梦”也在同学们的心中开始萌芽。特别是聆听了龙乐豪院士和孙保卫少将两位教授的讲座,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我国航天新成果、新动向和未来航天发展的方向,感受到了作为一名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在航天系统扶贫干部交流发言中,太白县挂职副县长牛晓辙就航天帮扶太白的情况进行了经验交流他所讲述的饮水工程、易地扶贫搬迁和公共设施建设,特色乡村民宿旅游、高山无公害蔬菜推广种植扶贫故事引起大会共鸣,特别是在在扶贫攻坚中,航天六院始终保持攻坚态势,加大对太白县教育扶贫力度,不仅建立了远程互联网视频互动教室,升级了教学设施设备,开展了航天科普知识宣讲活动,而且深入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扶贫助学活动,做到了扶贫与扶志相结合,精神激励与物质扶持相结合,为太白县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了“飞天”动能,充分体现了航天人的使命担当和家国情怀,受到与会领导一致好评。此次活动的组织开展,更加体现了中国航天集团航天六院对太白人民和山区孩子的深情厚谊和大力帮扶。

图片11

9月20日下午,航天英雄杨利伟深入学生中间,分享他的飞天经历,讲解航天知识,将此次活动推向高潮,他嘱咐孩子们,无垠的太空是人类共同的财富,探索太空是人类的共同追求,希望孩子们能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培养家国情怀、激发学习动力,培养科技和未知的探索精神,为我国航天事业做出贡献。15时许,全体参与的中小学师生、扶贫干部与航天英雄杨利伟一起观看了天舟三号货运飞船的发射盛况。高大的箭体伴随着巨大的发动机轰鸣声稳健的射向太空,孩子们对太空的憧憬也随着天舟三号遨游太空。中央电视台对此次发射进行了直播,太白县咀头中学万宇荣同学接受了央视记者采访。

图片12

此次参观天舟三号发射,孩子们收获的不仅仅是航天科技知识,更是要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严谨务实,勇于攀登”的航天精神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带回课堂,融入生活,滋养生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13

航天系统组织的这次活动,充分利用航天技术、人才资源,宣传航天科普知识,让更多的孩子关注了解航天科技,带领山区孩子近距离接触航天领域成果。这次活动的开展,也必将在中西部地区青少年中推动兴起更大范围、更加深入的“航天热”,对进一步推动中西部科技教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激发广大青少年树立励志成才、报效国家的雄心壮志产生深远影响。(马爱萍 通讯员 贾军)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