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续写丝路新篇章】喀什地区伽师县:重塑“美食名片” 把幸福收入“馕”中

编者按:“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陕西省委网信办、甘肃省委网信办、青海省委网信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网信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网信办以及人民网、中国网承办,旨在发挥中省主流网络媒体优势,集中宣传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省区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强开放合作、实现协同发展的的积极举措和典型经验。

图片6

中国网喀什(董旭叶)在新疆,有这么一个说法:“可以一日无菜,不可半日无馕;宁可兜中无钱,不可手中无馕。”9月26日上午,“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馕文化产业园,在这里开启一场馕文化探索之旅。

图片7

伽师县馕文化产业园

图片8

伽师县馕文化产业园生产加工车间

馕是新疆人不可或缺的食物之一,深受各族群众的喜爱。随着旅游产业的火热升温,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市场对于馕的需求量逐渐增大,发展馕产业优势明显、潜力巨大。伽师县委、县政府敏锐抓住馕产业发展优势,立足产业带动就业,建成了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的馕文化产业园。

据悉,伽师县馕文化产业园位于伽师县县城西侧,占地274亩,是集馕文化展示、生产加工、产品销售于一体的企业。产业园按照“馕产业+技能培训+扶贫就业+旅游观光”的发展模式,以传承伽师美食文化、打造特色品牌、解决劳动力就业、脱贫致富为目标,加大馕产业建设,推动特色产业和旅游业发展,拓宽劳动力就业增收渠道,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图片9

伽师县馕文化产业园党支部副书记艾山江·阿不都克热木接受采访

“伽师馕因为有其独有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受全国各地消费者的喜爱。建成后的产业园因有严格的企业管理模式,和面、揉面、印花、烤制……整个流程分工都有严格的把控,使这里生产出来的馕推向市场后,非常受到人们的欢迎。”伽师县馕文化产业园党支部副书记艾山江·阿不都克热木表示。

图片10

打馕师傅教采访团记者做馕饼。图/新疆日报 秦鹏摄

为做大做强馕产业,伽师县馕文化产业园抽调专业人才成立了研发中心,紫薯馕、红枣馕、核桃馕……民间手艺加上技术研发,馕产品升级到120种。“馕小帅”“瓜乡馕”“疆家人”3个商标相继申报成功。

图片11

讲解员向采访团成员展示馕饼

同时,为了提升员工的打馕技艺,产业园开展打馕竞赛,在伽师县开展馕名品评比大赛,通过比赛鼓励员工提升业务水平。2020年,伽师县馕文化产业园生产的馕被列入喀什十佳名馕。

“我们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宣传,打造伽师馕亮丽名片。在销售方面,我们注重发挥电商平台作用,以网促销,以销促业。目前,每天有1000多单3万个馕通过电商销往全国各地,还在广东佛山、陕西西安、河南郑州等地设立馕直销点,每天大约销售7万个馕。”艾山江·阿不都克热木说。

图片12

打馕师傅阿吾提卡日·阿吾提接受采访

伽师县馕文化产业园在发展自身的同时,还在产业带动就业上寻求突破口。阿吾提卡日是伽师县本地人,家中可供种植生产的耕地少,自己又没有一技之长,以往他一直打零工,收入低不说,工作还很不稳定。2019年,踏实勤干的阿吾提卡日·阿吾提到伽师县馕文化产业园工作后,经过几个月的培训,很快成为打馕师傅。

“我现在每天打白馕(馕的品种之一)将近2000多个,月工资3800余元。现在上班就在家门口附近,下班还能照顾家里,特别感谢伽师县委、县政府建的这个园区,也特别感谢馕文化产业园,让我找到了用武之地。”阿吾提卡日·阿吾提激动地说。

图片13

伽师县馕文化产业园文化展示厅

如今,在伽师县,像阿吾提卡日·阿吾提这样找到人生归属的打馕师傅,可不在少数。目前,伽师县馕文化产业园吸纳了本地2000余名村民就业,按照“基本工资+绩效工资”模式发放报酬,最低月工资2300元、最高工资5000元,月均3500元,大幅带动了当地村民就业问题。

看似平凡的馕饼蕴含着无限发展潜力,伽师县馕文化产业园已成为当地保民生、稳就业、促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大产业。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