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宁夏两项电力科技创新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由国家电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牵头完成的两项电力科技创新成果近日通过宁夏科技成果评价,由中科院院士和专家组成的评价委员会认为:项目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两项科技创新成果分别是“支撑新能源高效运行的评价与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和“智能变电站保护控制系统运维检修关键技术及装备”项目。

“支撑新能源高效运行的评价与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面向新能源高效运行的实际需求,首次提出了新能源发电单元—场站—场群运行特性评价及控制关键技术,解决了多类型新能源发电单元运行特性精确评价与控制、复杂场景下新能源场站并网特性精细化评价等一系列难题,支撑了新能源的高效运行。项目研究成果已广泛应用于新能源设备制造商、技术服务企业以及宁夏地区各新能源场站,同时为保障电网安全和新能源高效运行提供了助力,在新能源场站多层级协调优化控制技术等方面具有国际领先水平。

“智能变电站保护控制系统运维检修关键技术及装备”项目,针对智能保护控制设备技术差异大、互操作复杂、运行状态无法监视、测试技术手段和工具缺乏等问题,发明了智能变电站配置文件及报文可视化分析、二次安全措施及配置文件自动校核、智能变电站保护控制系统测试等关键技术,研制及开发手持式网络报文分析装置、光数字保护测试仪、配置文件管控系统等一系列智能变电站保护控制系统运维检修装备,构建了完整的智能变电站运维检修技术系统,解决了智能变电站运维检修和安全保障等方面一系列难题。项目在智能变电站运维检修等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记者 刘海)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