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幸福加码 西安高新区30个学校运动场、5745个共享车位对外开放

西安高新人的幸福生活正持续“加码”。9月26日晚,西安高新区“共享开放资源 乐享幸福高新”学校运动场、错时共享停车位开放启动仪式举办,正式向市民群众开放高新区内30个学校运动场和18个停车场的5745个共享停车位,在优化社会资源利用率的基础上,为群众打造家门口的共享运动空间、提供更便捷的停车服务,推动“幸福高新”建设再升级。

西安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齐海兵在致辞中表示,西安高新区开放首批共享运动场、停车位,是聚焦城市发展中出现的市民群众“健身难、停车难”等问题和短板,推出的盘活存量运动场、停车场资源的创新手段,也是西安高新区城市管理的一次突破性尝试。下一步,西安高新区还将出台系列鼓励和支持措施,进一步盘活资源,让更多的发展成果转化为人民群众可感知可触及的美好体验,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首批开放30个学校运动场 到2023年实现应开尽开

本次首批开放的30个学校共享运动场将在10月面向全社会免费开放,包含有高新一中初中校区、高新第二学校、西安高新逸翠园初级中学、西安高新第一小学等全区范围内的中小学,可向社会提供田径场地30个、篮球场地52个、足球场地25个、乒乓球场地31个,羽毛球、排球、器械类等场地31个。

这些运动场地将在不影响各学校教育教学的基础上实行错峰开放,开放时间为寒暑假、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及周一至周五非教学时间,具体以各校实际情况为准。市民群众可搜索进入“西安高新运动场”官方微信小程序,选择周边的学校运动场进行网上预约,预约成功后即可按照指定时间前往场地,共享家门口的体育健身资源。

为安全有序做好学校运动场开放工作,西安高新区印发了《西安高新区学校运动场向社会开放实施方案》,将开放的运动场地与学校教学区域隔离开来,相对封闭运行;单独开辟群众进入学校运动场通道,设立醒目标志和管理办法;增加体育器材、增设照明设施、开放卫生间、监控设施等,为群众开展体育运动提供便利……

同时,西安高新区还指导各学校制定了运动场开放的具体实施办法,西安高新区各相关部门也将定期做好设施安装维护、巡查治安、志愿服务、运维资金保障等工作,共同维持开放共享秩序,为群众营造良好的健身环境。

实施全民健身计划是国家的重要发展战略,此次开放30所学校运动场,正是西安高新区推动全民健身、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的具体行动。西安高新区将按照坚持安全第一、错时开放原则,在不影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前提下,逐步推动学校操场免费对外开放,2021年首批开放30个,到2023年,实现有条件、有需求的学校操场能开快开、应开尽开,推动全民健身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在开放共享中实现共赢。

首批5745个共享停车位 缓解市民“停车难”

近年来,随着西安高新区发展步入快车道,机动车保有量迅猛增长,“停车难、停车乱、行车难”等问题日益凸显,缓解停车难题,已经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呼声。9月26日,这一呼声得到积极回应,西安高新区宣布:10月1日起,首批5745个错时共享车位向市民正式开放。

本次开放的5745个错时共享停车位分布在都市之门、旗远锦樾、益田假日广场等车位资源弹性较大的18个停车场,包括学校停车位200个,商场停车位2773个,公共停车场车位1017个,写字楼车位1207个,社区车位348个,企事业单位车位200个。

西安高新区首批错时共享停车位名单

上述停车场将结合实际使用情况,采取不同时段向市民开放共享,其中,公共停车场开放时间为20:00至次日8:00,商业综合体和写字楼停车场开放时间为21:30至次日8:00,学校停车场开放时间为20:00至次日7:00,社区停车场开放时间为9:00至当日18:00,企、事业单位停车场开放时间为20:00至次日7:00。本次开放的所有错时共享停车位实行统一收费标准,建议收费标准为5元/时段/车,或150元/月/车,重点区域停车位收费标准可适度上浮。

为帮助广大市民实时掌握车位信息,西安高新区搭建了有偿错时共享停车管理平台,有需要的市民只需扫码登录共享平台微信小程序,即可查询开放停车位资源、收费标准等信息,并可在线上办理停车预约和自助缴费,平台支持按次计费、按时计费、包月计费等各种计费方式,既解决停车难问题,又降低错时共享停车费,有效改善了市民出行环境。除了线上平台,西安高新区还将在每一个支持错峰共享停车的车场入口处设置醒目标识牌,车主可通过标识牌获取信息,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进行预约和使用。

针对市民关心的学校、小区等相对封闭场景开放车位带来的安全隐患,西安高新区将建立“黑名单”机制,车主的不当行为将列入“黑名单”,不再享有错时共享停车资格,请广大市民自觉遵守错时停车场相关规章制度,严格按照分类时段停放车辆,共同营造交通运行的良好秩序。

据了解,本次开放的5745个错时共享停车为第一批,未来,西安高新区共享停车管理平台将接入更多停车场与泊位,并与城市平台、公共安全系统、征信系统等实现资源和服务的互联互通,实现法规、监管双结合,进一步推动错时共享停车规范化,让市民停车停得方便、停得安全,为“幸福高新”增添更加丰富的内涵。

西安高新区市民代表杨耔煜表示,30所学校操场、5745个共享停车位的共享开放,充分彰显了西安高新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体现了西安高新区既重视“大民生”,又关注着群众身边的“小确幸”。“我相信,当我们在学校设施齐备的运动场上运动时,当我们享受到便捷的共享停车时,一定能感受到高新区的城市温度,感受到我们身边触手可及的幸福”。(西安高新区)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