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铜川宜君:跨越千里为爱“续航”

记骆海岚的支教情怀

跨越千里再度请缨,为爱“续航”。

她叫骆海岚,是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一名普通教师。2020年6月,她在获得江苏省盐城市东西部扶贫协作支教名额后,不幸被诊断出脑垂体微腺瘤,在大丰、宜君两地教育部门、学校以及家人的支持下,她克服服用溴隐亭恶心呕吐、直立性低血压等症状,克服了饮食不适、语言障碍等问题,圆满完成了支教任务。

陕西省宜君县被誉为“关中通往陕北的天桥”,是一座美丽又让人留恋的城市。这里不仅有仰韶文化遗址、彭祖故里、北魏石窟群、姜女泪泉、战国魏长城等历史名胜,还有与花溪谷一样绚丽多姿的学生、教师,他们热情好客、淳朴好学、勤奋刻苦。支教期间,骆海岚与当地师生结下了深刻友谊,作为江苏省盐城市东西部扶贫协作支教工作人员,原本为期一年的支教时间即将结束,当得知陕西省宜君县城关第一小学临时缺少英语教师任教时,她又毅然决然放弃了回家与丈夫、女儿团聚的机会,主动请缨,再次决定在千里之外的陕西省宜君县延期一年任教。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陶行知先生的爱国情怀,更是他的教育上的追求。为了信仰而奋斗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吃苦更是坚定信仰的一种磨练,一种财富。在基层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扎根基础,不怕吃苦,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展示自身的才华和价值,在最美的时光里享受教育和奋斗的快乐。这也是骆海岚老师的教育信仰和教育情怀。

关爱学生扶贫帮困,播下希望

成为“孩子王”是骆海岚老师的心愿和荣耀,在陕西省宜君县第一小学任教期间,为了提升小学中、低年级学生英语学习兴趣,在任教学校的支持下,骆海岚老师开设了口语兴趣班,并自行掏钱赠送学生每人一份学习材料,对于表现积极或优异的学生,她总会奖励一些作业本、橡皮等礼物。同时,她积极关注特困生,当得知口语兴趣班上一位一年级女孩家境贫寒,今年中秋前夕,骆海岚老师带着月饼前往慰问,并向女孩赠送了一套《中国地理百科全书》,勉励女孩努力学习、快乐成长,以后报效国家,并承诺学期结束前还会再来看她。为了支持特困生帮扶工作,骆海岚老师自费向学校捐赠了50个书包。

为了增进师生交流,骆海岚老师鼓励学生遇到问题向她写信,她坚信,通过师生情谊交流,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爱心是被滋养出来的,理智是被尊重出来的,价值是被磨砺出来的。情怀就是师爱,她用自己的行动培养爱,传递爱。

苏陕相亲丰宜相印,第二个家

“支教”挂职既是学习交流也是成长历练,能将自己的所思、所想、所学传授学生,赢得学生的喜爱,受到同事的好评,得到学校的肯定,是骆海岚作为教师最大的收获。英语冀教版与苏教版存在一定差异,为深入了解学生情况,做好针对性教学,完成教学任务后,她常常在学校办公室、食堂里请教当地老师,及时完善教学计划,认真备好每一节课,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她坚持身体力行,在教案和课本上写满“密密麻麻”的批注,在平常上课时,让学生将知识点、拓展词汇记在课本上,便于日后复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她所任教班级期末考试优秀率、及格率年级排名前列,赢得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作为一名拥有15年初中、小学任教经验的英语教师,骆海岚深知英语学习重在兴趣引导、习惯培养。在陕西省宜君县第一中学任教期间,她积极发挥特长优势,与学生们一起畅谈梦想,从国家建设、国际合作及前沿科学等多角度帮助孩子们认识英语学习的重要意义,积极鼓励学生阅读英语杂志和简易英语原著,在讲解好核心单词、句型搭配和语法外,注重强化口语训练、阅读训练,所任教班级7名学生在牛津英语教研网“江苏省中小学生听力口语网络测试活动”中荣获初中组二等奖。

骆海岚认为,没有艺术的教育是残缺的教育。她不光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还把这些特长、爱好渗透在教育教学的角角落落。平时在班上,除文化课教学外,还巧妙地把艺术教育引进课堂。要求班里学生人人能演奏一种乐器,人人能歌善舞,人人学习绘画,人人练习书法。骆海岚自豪地说,她希望自己的班集体还是一个文艺团体。这才是真正的、理想中的教育!有了艺术的教育,孩子们才会有活跃的思维、丰富的想象力和良好的感情。宜君县是骆海岚的第二个家,支教期间,为了更好地向宜君师生介绍大丰情况,骆海岚在当地学会了用玉米皮拼贴大丰麋鹿,同时为了喜迎建党100周年,她大胆创新做玉米皮彩色拼贴送给学校,赢得了广大师生喜爱。

“苏陕一家亲,丰宜心相印。”“骆海岚工作室”正在筹备当中,工作室将构建新老教师结合机制,充分发挥每位教师积极性、特长与优势;取长补短,团队合作、序列教学,在质量评估、构建家校沟通、构建学生学习成果展示等机制上有所探究,有所成效。

大道至简,大音希声。岗位是骆海岚的初心,班级是她的初心,学生是她的初心,学校也是她的初心,她用“信仰”闪亮幸福人生,用“师爱”呵护万千学子,用“初心”保持青春激情。“信仰”“师爱”“初心”就是她的教育情怀,“情怀”也是对教育人生的最好诠释。(通讯员 田亚南)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