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西宁市城北区让创城“红利”惠及更多市民

街道宽敞整洁,窗口服务文明热情,市场井然有序,文化活动丰富多彩……走在西宁市城北区的大街小巷,人们无时无刻不感受着生活中的欣喜变化。创城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今年,在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过程中,西宁市城北区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夯实思想根基,健全工作机制,严格标准要求,让创城释放的“红利”进一步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市民是城市的主人,也是城市文明最直接的感知者和受益者,只要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就一定能调动广大市民的热情。城北区始终坚持为人民创城、让群众满意的工作导向,将财政收入的85%用于保障民生,森林覆盖率达35.7%,辖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7.7%。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确定的39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已完成33项;全区各级党组织完成承诺践诺事项945件、党员干部认领完成微心愿8779件。13个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顺利完成,13个新村4626套安置房建设全面铺开。

在城北区街头,每天都能看到身穿红色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他们在街头扶老助幼乐此不疲,在社区志愿服务奋勇争先,在路边捡拾垃圾维护城市环境,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城北区充分发挥各类志愿者队伍作用,组织开展“童心向党”“传承红色基因”“学雷锋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500余次,全区累计推荐评选市级新时代好少年3名,评选校级新时代好少年981名,创建全国文明校园1所、省级文明校园1所、市级文明校园10所、区级文明校园5所。深入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累计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4所,为乡村未成年人提供了良好的活动阵地和清朗的校园环境。通过“文明使者”的引领,市民素质越来越高,生态宜居品质城北的魅力不断彰显。

此外,还充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学习强国”平台等载体,坚持宣传、教育和引导为先,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等各类载体常态化刊播公益广告,发放宣传册(页)2.2万份,开展“创建日”“我们的节日”“雷锋在北区”等主题活动10多场次,不断提高市民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广泛开展先进典型推荐评选和宣传活动,新评选“五星级文明户”3298户,典型引领作用得到持续发挥。

来源:西海都市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西宁市城北区让创城“红利”惠及更多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