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海东化隆县查甫乡2万亩马铃薯丰产旺销

9月24日上午,由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查甫藏族乡党委、政府和县农业农村和科技局主办的化隆县查甫乡“人文藏乡生态美,喜迎产业丰收年”首届“金蛋蛋”马铃薯丰收节暨迎国庆群众文化艺术节在查甫乡开幕。活动中对12名“最美农民”和12名“马铃薯种植致富带头人”进行了表彰。

查甫乡地处化隆县城西48公里,全乡总面积28.5万亩,耕地21295.41亩,气候春季干燥多雨,夏季凉爽短促,自然生态环境及肥沃的土质确保了马铃薯脂肪含量和淀粉含量高,营养丰富。

近年来,查甫乡通过规模化种植,使马铃薯产业成为该乡农业领域中最具活力的产业,成为农村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2020年,查甫乡马铃薯种植面积达1.3万亩,平均亩产达7000斤以上,户均收入达2.9万元,人均增收6000元,全乡马铃薯种植总收入达4000余万元。同时,化隆县在政策上给予查甫乡马铃薯产业大力扶持,有效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物资需求。今年,县农业部门配发马铃薯种植地膜1.5万卷、配方肥67.72吨,有机肥1210吨,全乡马铃薯种植面积突破2万亩,其中本地种植1.6万亩,在临近乡镇流转种植5000余亩,昔日餐桌上的“洋芋蛋”已经成为查甫乡群众脱贫致富路上的“金蛋蛋”。

据了解,从2017年起,查甫乡党委政府引导药水泉、查一、素拉、东台等村先后成立农业合作社,实现马铃薯规模化种植,培育党员种植示范户60户,并先后把12名致富能手中的优秀分子培养成党员,16名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4名村干部培养成“双强型”干部,带动周边群众走上了产业致富路。

当天的开幕式上,查甫乡与青海威思顿薯业、宁夏固原等企业签订了马铃薯收购意向协议,进一步拓宽了销售渠道。查甫乡党委书记沈圆平说,下一步将把做大做强马铃薯产业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工程,进一步聚全乡之力研究推进马铃薯产业发展的措施,全面提升马铃薯生产、销售工作,为今后马铃薯产业发展打好基础。

来源:海东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乡村振兴】海东化隆县查甫乡2万亩马铃薯丰产旺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