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舞剧《传丝公主》讲述丝路故事

“看到海报的时候就被这部剧所吸引,来自盛唐的故事和古典舞蹈足以吸引我。”观众“陌上”看完舞剧《传丝公主》后,激动地写下了观后感,“《传丝公主》所传之丝为蚕丝,剧中主要服饰为丝绸所制,飘逸灵动而不失质感,如轻云蔽月,若流风回雪。古典舞蹈与飘逸的服饰相得益彰,更添神采。剧中真情亦是感人,母亲之不舍,兄长之不忍,通过肢体语言一一呈现,情真意切,难舍难分,令观者为之动容。而两情相悦之情与久别重逢之欣喜,莫不牵动观众的心神。”这部剧赢得了线上线下观众的热捧,好评如潮。

9月26日,记者从西安演艺集团获悉:由西安演艺集团·西安歌舞剧院创排的舞剧《传丝公主》,代表陕西参加在京举行的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

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8月31日至9月24日,从全国各地遴选出的42台文艺精品登上舞台轮番亮相,与此同时,所有参演剧目在央视网和国家民委网站展播。这些满怀爱国主义情怀、礼赞祖国和人民的优秀艺术作品,赢得了线上线下观众的一致好评。

自2016年以来,舞剧《传丝公主》先后入选陕西省委宣传部重大文化精品项目、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重点文艺创作资助项目等。2016年7月,该剧在国家大剧院首演,之后又在北京等多座城市巡演,先后亮相中国艺术节、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等。

据史而发 唯美演绎丝绸情

盛唐时期,陆海通达。拂菻国国王派遣王子小波多力出使长安,赓续与大唐久远的友好邦交……由此生发出一个“无盛唐,不传丝”的美好故事。

1900年,新疆丹丹乌里克遗址发现了大量浮雕人像,画在墙壁上的巨幅佛像和菩萨像,还有大量文书。更惊喜的是,这里还有价值连城的唐代木版画和壁画,其中就有后来轰动世界美术界的《鼠神图》《传丝公主》《波斯菩萨》《龙女图》,除了《波斯菩萨》外的3幅图画,所描绘的内容与玄奘法师《大唐西域记》的记载完全相符。《传丝公主》画面上有一位中国公主,她旁边的一个侍女用手指着公主的帽子,似乎在暗示其中藏着秘密。

舞剧《传丝公主》主创团队,正是以唐代木版画《传丝公主》和玄奘法师《大唐西域记》为史料依据,通过别开生面的艺术演绎和意象灵动的舞蹈语言,用创新的文化理念和独树一帜的艺术手段,以唐代公主李宁儿与拂菻国王子小波多力美丽的爱情故事为主线,讲述了李宁儿将桑和蚕种带入拂菻国,并用丝绸温暖、美丽、福祉世界的故事。

舞剧《传丝公主》由序幕、一至四幕、尾声构成。序幕简洁明了,讲述拂菻国王派遣王子小波多力出使长安的动因,赓续与大唐久远的友好邦交。中间四幕动情演绎了李宁儿和王子小波多力相识相恋的故事,其间虽然历经波折和磨难,却展现了大唐的包容气魄。尾声把时间带到了剧情中的10年之后,小波多力继任拂菻国国王,他带着李宁儿重回长安。唐皇手捧李宁儿进献的锦缎感慨万分,遂赐封李宁儿为大唐“传丝公主”。在海天一色的浪漫意象中,一条从唐长安通往古罗马的丝绸之路越走越宽,把中国丝绸的温暖与美丽带给沿途的人们……

展大唐盛世国风 讲丝路文化故事

记者了解到,在该剧创排过程中,主创团队反复查找研究历史文献,专程前往中国丝绸博物馆以及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等处学习专业知识,奔赴甘肃、新疆等地考察调研,力争每处细节都尽量符合史实。

《传丝公主》的整体舞蹈动作设计颇为考究,敦煌壁画飞天和唐代仕女图等都为创作团队提供了古典舞编排素材。在舞段和舞蹈的设计中,取唐代画家周昉《簪花仕女图》画意演绎“簪花舞”,取唐代画家张萱《捣练图》笔意演绎“捣练舞”,取王维“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诗意生发“西凉武舞”,还从细微处融入唐诗、唐画、唐俑等唐代文化的艺术因子。此外,该剧的音乐和舞蹈表达相辅相成、水乳交融。舞剧音乐复活了唐代音乐形态,与西安鼓乐、秦腔音乐、陕西民间音乐和西域音乐元素进行交融互补,在传统与现代音乐思维的碰撞中,形成了既有古意韵味,又有当代美学特色的舞剧音乐风格。90分钟的演出,让观众们沉浸在别样的体验和动情的感慨之中。

舞蹈是诗歌的脚步,舞蹈是音乐的灵魂,舞蹈是语言的韵律。专家学者普遍认为,这台舞剧讲述了一个用丝绸去温暖、美丽、福祉世界的故事,完美地再现了大唐的繁华和气度。国家一级编剧黄奇石说,舞剧《传丝公主》完美体现了中国文化大唐气象,是丝路题材的优秀剧目。青年艺术家蒋演说:“《传丝公主》通过情景交融的古典舞蹈与绚丽多姿的欧系舞风的互补辉映,讲述丝绸生产制造技艺传到西方的故事,而这种传播之路,又与亲情、爱情以及乡情、天下苍生情相融合,于唐代公主李宁儿与拂菻国王子小波多力邂逅、相识、相爱之中,彰显出贯通丝绸之路的人间大爱。”一位来自香港的艺术家感慨:“舞剧的故事亲切平实动情感人,剧中的盛唐乐舞婀娜多姿曼妙绚丽,让我真实地感受到了‘无盛唐,不传丝’。”

记者了解到,为备战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舞剧《传丝公主》创排原班人马在今夏再度集结,从主题、叙事方式、剧目结构、人物戏剧关系、场景设置等方面,对剧目进行了全方位的打磨提升。全新亮相的这一剧目,在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舞台上,向观众们真情讲述丝路故事,彰显文化陕西的大美姿态。

记者 李向红 实习生 张杨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舞剧《传丝公主》讲述丝路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