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普氏野马赴“新家” 濒危物种远距离种群扩散

9月18日10时,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的6匹普氏野马被顺利装进运马箱,启程前往内蒙古大青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放归。这将助推普氏野马由人工繁殖扩大种群为主,转向野马野外自然条件下生息繁衍为主,从而实现野外重建普氏野马野生种群的目标。

据悉,为科学有序地恢复和重建珍稀濒危物种麋鹿和普氏野马的野生种群,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委托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在内蒙古大青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施麋鹿、野马种群扩散与扩大放归项目。

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主任杨建明表示:“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将在内蒙古大青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辖区内分两批次放归12匹野马(4雄8雌),开展远距离种群扩散与扩大放归工作,扩大放归优良野马种源群,从而改善普氏野马物种栖息环境。”

经过一年多的准备,首批野马(2雄4雌)于当日启程。根据这6匹野马的适应情况,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将进行第二批次野马的运输和放归。

“这是首次通过卡车对普氏野马进行2000多公里的长途运输,我们专门派了6名工作人员护送。”杨建明说。

普氏野马是目前世界上最濒危的大型野生动物之一,被中国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同时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收录为濒危级。

(张赫凡)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普氏野马赴“新家” 濒危物种远距离种群扩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