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续写丝路新篇章】秦创原:为陕西科研成果转化解决“最后一公里”

编者按:“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陕西省委网信办、甘肃省委网信办、青海省委网信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网信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网信办以及人民网、中国网承办,旨在发挥中省主流网络媒体优势,集中宣传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省区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强开放合作、实现协同发展的的积极举措和典型经验。

图片1

中国网西安讯(凌晨)9月24日,西咸新区投资环境说明会暨入区项目签约仪式举办。总投资达883.58亿元的49个项目在会上集中签约。

到场签约的企业包括瀚海氢能、恩坦华、中铁一局、能斯特、中国电子集团、京东集团、光控特斯联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签约项目涉及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科技研发、总部经济、金融服务、国企高校平台、科技成果转化等多个领域,对西咸新区培育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签约仪式当天,“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秦创原综合服务中心,深入了解秦创原是如何促进两链融合,进一步推动完成立体联动“孵化器”、科技成果产业化“加速器”和两链融合“促进器”三大目标。

加快平台建设

9月24日,西咸新区投资环境说明会暨入区项目签约仪式成功举办,这也是近几年西咸新区集中签约规模最大的一次。在本次会议签约的49个项目中,42个均落户于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核心承载地,占据总投资额近77%。

瀚海氢能低压液态储氢材料及加放氢高端装备制造基地(以下简称“装备制造基地”)便是此次签约中投资额最大的项目之一。“秦创原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空间。”该项目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奚军说道。

图片2

西咸新区投资环境说明会暨入区项目签约仪式

西安瀚海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瀚海”)主要从事氢能源的高效、低成本储运及绿色制氢的高新技术企业。其拥有一批专业的国际化人才团队以及多项发明专利,具备持续不断的输出核心技术的能力,是一个典型的先进制造业企业。

先进制造业正是陕西省、西安市近年来经济发展的着力点之一。在2020年3月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西安市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支持政策实施细则》的通知从资金、政策、配套等方面对先进制造业企业进行多方位孵化与支持。

事实上,作为典型的先进制造业企业,西安瀚海首个项目——“西部氢都(氢能)试验基地”已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秦创原重要承载区开工建设。此次再投入30亿元打造装备制造基地,还会带动并吸引更多氢能领域上下游产业的聚集。

枝繁巢暖引凤来。依托于秦创原政策的完善,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科技研发等产业与项目落地后,会推进区域产业链聚集,逐步完善行业业态。这一方面有助于企业突破产业共性关键技术,另一方面可推动区域产业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链相互融合。

引入资本“活泉”

科研始于技术,成于资本。解决科研项目的资本掣肘,也是秦创原的重要任务之一。作为总窗口与核心承载地,西咸新区对秦创原的赋能与引领作用尤为关键。

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西咸新区成立由政府全资设立规模达6亿元的春种基金,定位为种子期项目投资,主要投向省内高校院所师生注册在总窗口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在秦创原春种基金的帮助下,西安交通大学郑教授团队的低温电解液及新型储能电池两个项目仅仅2个月时间便从高校实验室走向市场,通过成立科技型初创企业实现规模化生产。截至8月中旬,诸如此类已有123个签约项目获得秦创原春种基金支持。

图片3

秦创原综合服务中心

此外,9月1日,陕西省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金融支持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若干措施》,其中明确提到信贷、资本、服务体系等要点,为秦创原再加码政策支持。

资本“活泉”的引流,为秦创原科创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能,切实推动了科研成果转化与科研人员向企业家的转变,也展现出西咸新区自身强大的金融势能。

自2020年5月以来,秦创原资本超市运营的一年中,与50余家金融机构及中介结构合作,并有西咸风投、金控资本、西咸小贷等机构常驻,达成近20亿融资意向,举办西咸新区、合作伙伴各类银政企对接、资本对接、项目路演等涵盖线上及线下的活动近百场。

金融创新、资本赋能是引领各大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打通金融渠道,加持资本力量,秦创原引流资本“活泉”,为许多科创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引领陕西“突围”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也是国之利器。

“‘秦创原’一定要明确定位、聚焦突破,着眼建设立体联动‘孵化器’、科技成果产业化‘加速器’和两链融合‘促进器’三大目标,加快打造具有鲜明特色和竞争力的高水平平台,让创新成为陕西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刘国中在秦创原启动当日强调道。

事实上,“创新平台”一直是打通各地科研产业“堵点”、推动各地经济发展的一块“压舱石”。前有北京市中关村创新平台,后有浙江省服装、木材等垂直领域创新平台,这些平台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图片4

采访团走进秦创原自然资源部土地工程技术创新中心

作为陕西省最大的孵化器和科技成果转化“特区”,秦创原亦是陕西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和改革创新的主战场。在城市科技竞赛十分激烈的当下,想要在科创领域破题,举全省之力打造秦创原是必然趋势。

而西咸新区作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与核心承载地,从陕西科研实际情况出发,针对科技优势与经济发展转化之间的“堵点”制定了一套不断完善的解决机制。此外,西咸新区还有着另一重要使命——打造全省两链融合示范区、全省科技成果产业化特区、全省创新创业首选区。

可以说,秦创原将为陕西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是创新也是尝试;而作为总窗口的西咸新区,将担负引领陕西科创破题的关键职责。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