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暴雨来临 西安经开区做好防汛显担当

根据西安市气象台重要天气报告:受副高外围暖湿气流和高空槽共同影响,22日晚上起西安市开始新一轮持续性阴雨天气,24日夜间至25日雨势最强,且与上一轮强降雨过程高度重叠,致灾风险加大,预计降雨将维持至月底。

陕西省气象台2021年09月24日10时00分升级发布暴雨黄色预警。整个降雨过程累计降水量:城区及北部区县 100~150毫米,南部区县200~250毫米。降水前期具有对流性质,预计局地最大小时雨强10~30毫米。过程期间的强降水时段集中在24-25日,城区及北部区县以大雨为主,南部区县暴雨,秦岭山区局地有大暴雨的可能性。具体预报如下:22日晚上:阴天有小到中雨;23日白天到晚上:阴天有小到中雨;24日白天到晚上:城区及北部区县以大雨为主,南部区县暴雨;25日白天到晚上:城区及北部区县以大雨为主,南部区县暴雨,秦岭山区局地有大暴雨;26日白天到晚上:阴天有小到中雨;27-30日以小雨量级降水为主。

暴雨将至,西安经开区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党工委、管委会防汛专题会议“五个坚决”(撤、封、管、停、疏)工作要求,牢牢守住不发生人员伤亡这条底线。牢固树立防汛抢险工作的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针对可能到来的汛情做了严密的防控部署,制定了相关紧急预案。

未雨绸缪 提前预置防汛力量

西安市城管局经开分局针对城区低洼易涝点、下穿立交隧道等防汛重点部位提前预置应急处置力量,安排对全区排水设施进行清掏疏通,保证排水通畅,逐点落实防汛责任人、抢险队伍,预置水泵、沙袋、隔离及救援装备,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第一时间处置,坚决避免人员伤亡。

西安市住建局经开分局做好老旧小区排水设施检修清理工作,安排对河(渠)道开展巡查工作,确保排水通畅和安全运行;安排区内工程建设项目严格落实防汛要求,降雨期间全部停止室外施工,确保项目及施工人员安全。并做好险情预判,根据预判提前做好人员转移工作。

西安市资源规划局经开分局做好对地质灾害危险区群众的转移安置工作,确保每户群众都得到安全转移和妥善安置。农业总公司负责对管辖范围内老旧危房及易积水点位做好排查工作,及时转移受灾群众,做好积水点位、人员、车辆疏导,确保安全度汛。

提前规划 人员物资准备就绪

为有效应对汛情,西安经开区配备多种防汛物资,包括汽油发电车17台、照明车2台、水泵35台、液压动力站8台、移动龙吸水泵车2辆及挖掘机、卡车、雨衣、雨鞋、铁锨等,并增配500米道路硬隔离设施,确保一旦出现险情,各类应急物资能“调得出、用得上”。

西安经开区还落实了防汛应急人员队伍和联动机制。对重要防汛部位的应急抢险人员、设备、值守人员要求全员在岗,落实领导带班及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做好各类信息、汛情的上传下达。发现积水第一时间进行处置,封闭交通并做好安全警示,强降雨天气常规出动130余名巡查处置人员,城管、交警、公安、保洁1000余名现场防汛工作人员,及时疏通雨水管井,对积水点做到水退人撤,确保无大面积积水,不影响车辆和市民出行。

同时,成立300余人的防汛突击工作队,由公安、交警、城管、消防、国有公司人员组成,后增加200名市政设施维护人员,做到应急抢险“有队伍、拉得出、打得赢”,以适应抗大洪、抢大险的需要。

严密防控 多项举措应对内涝

西安经开区防汛主要任务是城市内涝,针对道路、工地、老旧房屋等主要风险点,做好了充足准备。

主要举措有疏通积水道路周边管网,增加排水设施和人员,公安、交警及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分点包抓,与第四污水厂建立联动机制,及时开启溢流阀;所有建筑项目工地深基坑强化排水设施,增加值守值班检测人员,及时撤离基坑周边临时居住人员;接到预警信息后,对老旧房屋住户全部撤离至安全地点;通过河湖长巡查机制,对渭河、漕运河、幸福河、氵皂河等市管河道堤防段进行巡查,发现隐患,及时上报,并疏散河边游玩人员,协调河道管理部门封闭河道出入口。(西安经开区)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