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航天基地11家在孵企业获得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奖项

近日,科创航天又传好消息啦,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组委会公布了获得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企业名单。西安航天基地辖区西安中科西光航天科技有限公司、西安君信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博阳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西安数盾慧安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等11家在孵企业位列,各类奖项均有涉及。

做优产业生态孵化中心 培育优质产业

在科创航天的引领下,西安航天基地以十个科技产业园建设为依托,积极构建大中小科技企业梯次培育机制,聚焦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等孵化载体,遴选出一批技术水平领先、竞争能力强、成长性好的科技型企业或项目团队纳入培育库。

在本次大赛获奖企业中,西安中科西光航天科技有限公司是航天基地辖区一家商业航天公司,其自主研发的中科西光遥感星座组网可向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卫星遥感大数据服务;西安君信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可为航空、航天、电子、兵器、船舶等系统的多项重点工程和型号任务提供可靠性检测筛选和分析工作;博阳能源聚焦新能源供电解决方案,新能源发电机、移动便携能源等业务领域,不断推出创新性产品及解决方案,突破新能源应用边界。

厚植创新创业沃土 激发科创内生动力

西安航天基地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以双创活动为载体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及人才队伍建设,激发多元主体活力。4月下旬,成功主办的“HELLO航天 揽月航天周”活动,通过多元形式围绕商业航天发展主题,共同探讨商业航天创新发展新路径。

同时,搭建“信息共享、产学研合作、科技金融服务、支持政策”等多元服务平台,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最优服务。5月19日,“科技兴军·创新航天”军需对接暨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应用大会在航天基地举行,推动军民两用科技成果双向转化,打造航天产城融合新典范。

6月10日,“产学研金协同创新对接会暨华为云创成立两周年庆典”在航天基地举办。活动以“聚能联动·智领未来”为主题,展示了航天基地科技成果转化成效以及华为云(西北)联合创新中心的孵化成果。

9月16日,“第三届中国AI+创新创业大赛—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与应用大赛”在航天基地举办,目前已完成初赛评审,20个项目进入决赛。

搭建科创航天载体 畅通多元平台通道

今年以来,西安航天基地以技术创新为引领,以数智融合为驱动,加速构建“3+3+2”现代产业体系,健全“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园区”的空间体系,打造创新要素聚集新平台。目前,十个科技产业园正在加速建设中,建成后,将成为航天基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为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孕育新动能。

2021年上半年,航天基地共举办产学研金活动7场,参与推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项目15个,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330家。除此之外,航天基地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围绕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创新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激励等机制,探索“人才+项目”引进模式,建设人才高地。

目前,航天基地拥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4个,国家级创新中心1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2个,院士工作站10个。累计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500家,高新技术企业210家,较“十二五”末同比增长650%。

来源:西安航天基地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