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乐都以产业兴旺带动乡村振兴

今年,海东市乐都区中岭乡马家洼村脱贫户余文昌地里的花椒又迎来了一个丰收年,满山遍野的花椒树果实累累,目前已全部被定销,供不应求;洪水镇高家湾村的“仙女果”树种植规模达7万余株,年产量预计达30万斤,因果内富含氨基酸和维生素C,吸引了大批游客采摘游玩,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近年来,海东市乐都区立足资源禀赋,在抓党建促发展、抓产业促增收上持续发力,为乡村振兴添彩助力。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为因地制宜推动产业发展,乐都区扎实开展向重点村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和村(社区)干部学历提升工程。截至目前,共向153个村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384人,村干部、党员致富带头人和乡贤能人等共计148人报读大专班,重点支持培育乡土人才,推动农村真正实现留得下人才。同时,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摸排整治,清理“非粮化”作物,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鼓励农村党员干部、党员致富中心示范户和合作社通过流转种植、合作社承包等持续盘活土地资源,进一步探索完善“合作社+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能人+合作社+农户”等规模化经营模式,加大马铃薯、花椒、鲜女果等特色农业项目生产技术指导和结构调优。其中,峰堆乡连续多年打造千亩富硒马铃薯种薯商品薯连片种植产业基地,今年,全乡种植洋芋面积达270公顷,预计产量达6500斤每亩,收益达3900元每亩。

乐都区还依托项目资金不断加大引胜沟绿色产业园、乐都紫皮大蒜标准化生产基地、高庙旱地湾等深冬温室基地、迭尔沟扶贫产业园冷链物流冷库等项目的投入力度,推动形成生产、加工、仓储、销售一体的产业链,并合理利用线上线下销售平台,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其中,海东市乐都区电子商务产业协会自今年3月份成立后,利用线上线下销售平台,依托各村便民服务中心和群众日常聚集点和服务站,把乐都区瞿昙镇的菜籽油和下营藏族乡的绿壳鸡蛋销往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全力宣传打造地方特色农畜产品品牌,并积极引导电商党组织和乡村党组织对接帮扶,持续巩固全省最大的万栋拱棚蔬菜种植基地建设,建成富硒大蒜、卯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等4个区级扶贫产业园,打造集休闲观光、体验式采摘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促进了特色蔬果的生产、销售与乡村旅游有机融合。

来源:海东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乡村振兴】乐都以产业兴旺带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