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歌声响处是吾乡》新书首发

9月24日晚,《歌声响处是吾乡》新书首发暨读者分享会在西安举行。作家狄马,“西部歌王”、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陕北民歌”传承人王向荣,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陕北民谚”传承人王六(王建领),与大家分享了那些在黄土高原上传承千百年的文化与故事。

“这本书,是我历时18年走访、观察和研究记录,书写的关于黄土高原上的文化艺术和生命故事!”在分享会上,作者狄马深情地说,这是他对生养他50年的黄土地的一次真实、详尽、深入的记录和剖析。书籍分为民歌、说书、方言、历史、人物五大板块。写书的初衷,就是要为一方水土上的人口打捞一些“口头文学”的资料,为一个古老种族储存一些更为秘密的情感,为底层的历史提供一些更为性感的片段。

《歌声响处是吾乡》写到的陕北民歌、陕北说书、秧歌、老腰鼓、劳动号子以及各种风俗小调,都与某种生产方式、生活习惯紧密相连,一旦这种生产方式、生活习惯消失了,附着在它之上的各种民间艺术也面临消亡,这是作者狄马最担心的问题。这个问题是世界性的,因此,才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倡导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倡议和行动。(记者 姬娜 杨丽)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歌声响处是吾乡》新书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