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续写丝路新篇章】喀什古城:城门开 迎宾来 千年古城的"涅槃之路"

编者按:“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陕西省委网信办、甘肃省委网信办、青海省委网信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网信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网信办以及人民网、中国网承办,旨在发挥中省主流网络媒体优势,集中宣传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省区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强开放合作、实现协同发展的的积极举措和典型经验。

图片1

中国网喀什(董旭叶)纵横交错的街巷里,人群熙熙攘攘。民族特色手工艺品店、烤包子店、新鲜水果摊……各个商铺都在忙碌着。9月25日下午,“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喀什市喀什古城景区(以下简称:喀什古城),感受西域风情,探寻喀什之魂。

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不到古城,不算到喀什。喀什古城位于喀什市中心,景区面积约为1.57平方公里。喀什古城具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全世界最大的生土建筑群,街巷纵横交错,建筑高低错落,布局灵活多变,曲径通幽,是我国唯一的特色迷宫式城市街区。

图片2

“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喀什古城景区

走在喀什古城景区的街巷中,不仅能看到喀什古城的历史风貌,还能从一间间改造后具有鲜明文化特色的新居里,感受到古城居民观念的变化。一边是传统的铁匠铺里传出的叮叮当当的敲打声,另一边是咖啡店里飘出的阵阵香味……传统与现代在喀什古城和谐共生。新的文化元素和历史遗迹在古城中交汇,使古老而又年轻的喀什古城更添魅力。

图片3

喀什古城讲解员阿娜克孜·亚生

“欢迎你们,有时间就多来走走,喀什古城跟前些年可不一样了,现在成了国家5A级旅游景区。伸手去触碰,就能感受到喀什古城满载着生活的热情与向往的烟火气。”喀什古城讲解员阿娜克孜·亚生饶有兴趣地告诉采访团。

古城是喀什的灵魂。老城在,这里百姓的心就在。2010年,喀什市启动喀什古城保护与综合治理项目,使原本破旧的古城旧貌换新颜。保护与综合治理后的喀什古城依然保留着原有的风貌,老城庭院式的古朴民居,热闹的巴扎,淳朴的手艺人,土色的磨砂砖墙和明快的绿色蓝色墙体,既有民族特色,又有现代元素。

图片4

喀什古城手工艺品店

2015年,喀什古城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成为全国最大的开放式自然人文旅游景区,这座饱经沧桑的千年古城,实现了举世瞩目的华丽转身,再次成为丝绸之路上一颗熠熠发光的璀璨明珠。

为实现让游客“玩在古城、吃在古城、住在古城”的目标,2018年6月初喀什市委、市政府本着“尊重历史、凸显文化、增加业态”的原则,采取“公司+居民”的合作开发模式,决定启动建设“喀什古城印象一条街”,丰富古城业态。据了解,该项目历时3个月,打造出了包括高档民宿、音乐酒吧、民族茶馆、旅游纪念品、特色小吃等在内的“一户一品”特色业态,并于2018年9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古城民宿是喀什古城的特色业态之一。

截至目前,喀什古城共有特色民宿23家,其中比较典型的有丝路驿站、阿凡提驿站、蓝院子、夏故里、漠里莫见、梓桐苑、绮辰民宿、那时慢等。据统计,2019年每家民宿年均收入在20—40万元。目前,民宿日均住宿率达到40%左右。

日渐繁荣的喀什古城为很多居民提供了就业,“古丽的家”就是其中之一。2017年3月,“古丽的家”主人将自家的院落变成一间旅游接待民宿,在这里游客可以住宿,吃饭,还可以观看本地民族特色歌舞表演。如今,“古丽的家”成了喀什古城景区内最受欢迎的体验点之一,每天接待上百名游客。

图片5

喀什古城“古丽的家”民宿

图片6

“古丽的家”店长穆合塔尔江·巴图尔接受采访

“街道变干净了,游客人多了,钱也挣得多了。依托古城丰富的旅游业优势,这几年游客越来越多,我们家的民宿定价280元一间,现在每天客房是供不应求。”“古丽的家”店长穆合塔尔江·巴图尔说。

随着全疆全域旅游城市发展战略的实施,喀什古城迎来了新的生机,也给创业者带来了机遇。据统计,2021年上半年,全地区接待游客863.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4.7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69%和25.47%。目前景区内共有商铺5506家,共解决13223人就业。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