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文物中的体育 宋金时期人物画像砖上的“艺术体操”

近年来,延安市各区县陆续出土了大量宋金时期的人物画像砖,画像砖上的人物生动形象、翩然起舞,展现出古人高超的“舞蹈功底”。

在延安市安塞区招安镇新庄科村出土的秧歌舞人物画像砖上,我们可以看到古人“扭秧歌”的风采。这块画像砖上,人物左脚在前,右脚在后,作前进状,双臂托一物向前上方伸出,一条帛巾从颈后缠绕至腋下向后飘扬,人物局部还涂有红黄色彩,造型非常生动。

霸王鞭舞画像砖出土于延安市宝塔区李渠镇。砖为长方形,砖体较薄,人物为高浮雕。人物头戴无脚幞头,身穿无领右衽长袖长衫,下摆提起掖在腰间,穿宽腿裤,左手下甩,右手持鞭翻手上举,臀部向右扭动,正在做霸王鞭舞动作,形象生动逼真。霸王鞭传说与项羽有关。秦末,项羽与刘邦相约先入咸阳者为王。后来,项羽一路过关斩将,所向披靡,每攻下一座城池,项羽便在马上挥舞马鞭,高歌起舞,士卒们也折木为鞭,共同欢庆胜利。这种欢庆胜利的即兴舞蹈形式,由军营传到民间,逐渐演变为一种传统舞蹈节目。因项羽自称西楚霸王,故称霸王鞭。

这些画像砖上的人物,在翩然起舞时手中常常持有不同的物品,为舞蹈增加了一丝动感。在当今的艺术体操比赛中,选手们也会使用各种器械,如绳、圈、球、棒、带等。艺术体操运动员需要在音乐的伴奏下,娴熟地运用器械,做出各种优美的动作。作为一项集运动和艺术于一体的体育项目,艺术体操被称为地毯上的芭蕾。它的特点是注重全身运动,要求动作自然、流畅、优美、富于节奏,达到躯体、思想和心灵自然表现的较高艺术境界。

艺术体操起源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欧洲,其诞生与当时的教育改革及妇女体育运动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20世纪50年代,艺术体操已传遍世界,成为女子竞技项目。1984年,艺术体操被列为奥运会竞赛项目。2003年,第一届世界男子艺术体操锦标赛举行。与女子项目不同的是,男子项目通常没有球操和棒操,但增加了棍操。

近年来,艺术体操逐渐走向大众,越来越受到大家的欢迎。许多人通过练习艺术体操,身体变得更加灵活,体型、体态都得到了极大改善。同时,因为不受场地器材限制,艺术体操在室内室外都可以练习,所以许多大中小学都开设了艺术体操课程,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

记者 杨露雅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宋金时期人物画像砖上的“艺术体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