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陕西出台金融措施支持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

9月1日,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陕西监管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陕西监管局、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国资委,印发了《关于金融支持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若干措施》,旨在加强金融支持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着力破解科创企业融资瓶颈,促进金融与科技、产业、人才有机结合,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措施主要有:加大信贷资源投入。完善信贷服务举措,加强货币政策工具运用,将符合条件的科创企业贷款、办理的贴现纳入再贷款、再贴现优先支持范围;鼓励银行设立科技金融分支机构,建立专业服务团队,提高服务科技创新的专业化程度;用好金融服务云平台,完善科技金融“线上+线下”服务。

创新信贷服务产品。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完善科创企业贷款利率定价机制,将科创企业融资利率保持在合理水平;鼓励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针对科创企业开展投贷结合、投保贷结合等模式创新,推广应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供应链融资、股权质押融资等信贷产品;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完善面向科技人才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创新开展股权、应收账款、订单、知识产权等反担保业务,推出更加契合科创企业特征的担保产品,为秦创原内科创企业提供增信支持。

加快创新资本形成。推动科创企业上市挂牌,加大科创企业上市培育力度,优先支持满足条件的企业参评省级上市后备企业,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挂牌;鼓励上市公司发挥行业龙头作用,设立秦创原创新研究、技术成果转化等分支机构,加大科技成果受让和输出;在陕西股权交易中心设立科技创新专板秦创原专区,企业挂牌并完成股票非公开发行的,按照不高于实际融资额的3%予以一次性融资奖励,最高不超过50万元;建立高新技术企业评定与挂牌联动机制,推动高新技术企业集中在秦创原专区挂牌,支持私募创投机构直接推荐自身投资企业在秦创原专区挂牌。

大力发展私募创投机构。支持秦创原总窗口西咸新区探索私募基金工商登记试点,为省内外机构落户提供“一站式”政务服务。成立“硬科技”投资联盟,吸引全国知名创投机构来陕投资,在陕落户。

用好国有各类投资基金。鼓励地方政府、国有控股企业等发起设立或参与种子、天使基金,重点加大对科创企业中试环节的金融支持力度,进一步扩大科创企业早期融资渠道。同时拓宽债券市场融资渠道,加大专项债券对秦创原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支持力度。(记者 沈谦)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陕西出台金融措施支持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