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续写丝路新篇章】西咸新区:布局“双链”破解数控机床“卡脖子”难题

编者按:“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陕西省委网信办、甘肃省委网信办、青海省委网信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网信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网信办以及人民网、中国网承办,旨在发挥中省主流网络媒体优势,集中宣传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省区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强开放合作、实现协同发展的的积极举措和典型经验。

图片1

中国网西安讯(董旭叶)中国是国际上最大的数控机床生产与消费国。一方面,国内高档数控机床市场主要被欧美日占据,目前使用的相当数量的高档数控机床从国外进口。另一方面,国内数控机床产业以中低端产品为主,“卡脖子”问题突出。要真正实现机床强国目标,补链强链是必由之路。

9月24日上午,“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西咸新区陕西高端机床创新研究有限公司(陕西高端机床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了解西咸新区如何聚力突破高端数控机床技术瓶颈问题。

图片10

采访团走进陕西高端机床创新研究有限公司

陕西高端机床创新研究院位于西咸新区,研究院是在陕西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背景下,由行业知名教授、政府投资机构联合出资成立的行业新型研发机构。研究院以高端机床工具行业关键核心技术为主要研发目标,解决机床行业卡脖子问题,为我国机床工具行业实现自主创新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据陕西高端机床创新研究院院长赵万华介绍,研究院将从机床设计、制造和使用全生命周期与机床企业、机床用户企业深度合作,联合攻关,解决机床整机及零部件设计、制造的关键核心技术和机床使用过程中的高效加工工艺优化难题等,以用户加工工艺为牵引,针对齿轮加工机床、加工中心,复合机床等,开展核心技术研发工作。

图片11

陕西高端机床创新研究院院长赵万华接受采访

“针对目前国内产学研合作中存在技术成熟度不高的问题,我们研究院通过对技术的试验迭代、孵化和培育,深耕‘技术链’,架起高校‘创新链’与企业‘产业链’之间的桥梁,以企业的技术需求牵引高校开展0到1的创新。”赵万华表示,通过“两链融合”,使研究院具备创新产品自主研发能力,从而实现机床行业高质量发展。

研究院的成立,填补了高校创新成果技术化环节的空缺,通过“技术链”架起了高校创新链和企业产业链之间的桥梁,让高校的创新实现技术转化,让企业的需求牵引高校创新,从而实现“两链融合”。

图片12

采访团在在西咸新区合影

目前,研究院可以提供四类服务,将提供工艺技术服务让企业用户用好机床;提供设计、制造技术服务让企业造好机床;提供优质平台让人才发挥创新创业才能;提供创新型技术和产品,培育创新型公司。

“未来,我们将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与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深度合作,开展高端机床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突破现有技术瓶颈,推动机床产业链融合创新,引领高端机床产业高质量发展。”赵万华说。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