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续写丝路新篇章】西咸新区:提升秦创原总窗口功能 倾心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编者按:“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陕西省委网信办、甘肃省委网信办、青海省委网信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网信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网信办以及人民网、中国网承办,旨在发挥中省主流网络媒体优势,集中宣传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省区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强开放合作、实现协同发展的的积极举措和典型经验。

1

中国网西安讯(姬文艳)科技创新是驱动地区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地区竞争格局重塑的关键变量,科学技术的强大影响力正加速重构着地区创新版图。今年以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西咸新区的发展备受关注。

今年3月,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大会在西咸新区西部云谷召开,标志陕西省创新驱动发展总平台全面启动。西咸新区勇担使命,主动作为,高标准建设秦创原总窗口,围绕加速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致力于构建国内一流创新生态,推动“政产学研金”有机结合,不断进行探索创新,努力开拓创新服务、吸引企业的新思路、新路径。

图片1

西咸新区投资环境说明会暨入区项目签约仪式

9月24日,西咸新区投资环境说明会暨入区项目签约仪式成功举办,会上集中签约49个项目,总投资达883.58亿元。其中,42个项目落户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总投资额达675.58亿元,7个项目落户西咸新区其他领域,总投资额达208亿元。签约项目涉及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科技研发、总部经济、金融服务、国企高校平台、科技成果转化等多个领域,对西咸新区培育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短短半年,西咸新区总窗口为地区发展带来的变化有目共睹。9月24日,“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秦创原综合服务中心,实地了解西咸新区是如何当好企业“金牌服务员”,逐步推动多元化“两链”融合产业体系形成的。

图片2

“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秦创原综合服务中心

“科技创新好政策+新区资源好基础”是吸引企业与人才入驻的第一步,“金牌服务”则是留住企业与人才的关键。

走进秦创原综合服务中心大厅,一层公共服务区设有商事服务、科技政策、成果转化、科技金融、协同赋能共5大类18个公共服务窗口,为企业、高校院所、创新创业者等各类主体提供一站式科技服务。

图片3

图片4

秦创原综合服务中心大厅

综合服务中心作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线上线下服务的联结点与承接实体,通过线下专业服务窗口与线上信息化系统相结合,以创新主体需求为导向,打通提供科技成果转化、技术要素共享、商事服务一体化、科技金融服务、政策咨询和兑现服务、创业孵化服务、科技创新活动等全方位、综合性服务功能,搭建全链条、全要素、全流程的综合服务载体,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两链融合”发展。

图片5

西安思摩威新材料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赵炎介绍企业创新发展情况

西安思摩威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依托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团队的从事柔性有机发光材料和封装材料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高科技企业,拥有封装胶水、PI、光学胶和粘合胶多种产品。2021年3月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启动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签约,4月27日,参加秦创原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路演。

“我们前期经过大量的考量,发现西咸新区更能够满足企业前期孵化需求,加上新区有房租减免、人才引进等多方面针对初创企业的政策支持,我们就非常安心的入驻。”西安思摩威新材料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赵炎介绍,企业入驻初期,在项目申报、人才引进等各方面,新区各部门都有专门对接企业的联系人为公司提供全方位的支撑和帮助。

图片6

图片7

秦创原综合服务中心

“及时、可靠、高效”是赵炎对新区服务的感受,“我们去综合服务中心办事非常便捷,如果有需求工作人员也会来现场帮助解决,包括针对我们初创企业在管理方面的一些不足之处,新区的服务和支持都很细致,一步步帮助我们解决了产业链和创新链的融合问题。”

目前,西安思摩威新材料有限公司产值上半年已达到3千万,预计年底可达1亿元。通过服务联结,西咸新区已经建设成具有新区特色的企业发展“一站式”服务平台,在这里,越来越多的企业可以感受“最美一公里”的服务。

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平台服务企业永无止境。据统计,通过西咸新区一系列政策服务举措,截至目前,秦创原总窗口培育科技成果转化并注册企业78家,引进科技型企业240家,新引入孵化器、加速器8个……西咸新区总窗口立体联动“孵化器”、成果转化“加速器”、两链融合“促进器”三大目标建设效果初显。

图片8

秦创原综合服务中心

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是经济增长的“动力源”,是关系全局事业的“先手棋”。如今,沿着西咸新区主干路行驶,玻璃幕墙的现代写字楼屡屡可见,许多曾经发展滞后的村庄土地,在科技创新的机遇下焕发出新的活力,现在已成为科技创新企业栖息的“良木”。

企业选择入驻与新区政策服务是一场“双向奔赴”。伴随着科创环境和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产业基础的不断完善,即将有更多的企业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西咸新区落户,并快速发展。西咸新区也将以秦创原为重要平台,以不断改革创新的勇气和扎扎实实的政策举措,持续提升服务企业水平,不断激发科创企业信心与能力,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高质量建设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助力陕西创新发展迈向新高度。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